瀛苑副刊 2008-09-08

心靈花園:生活學習一把罩 新鮮人適應環境有撇步

大一新鮮人因面臨環境及學習模式的轉換,而產生壓力與焦慮,為讓大家了解自我狀況,諮商輔導組提出下列幾種症狀供大一新鮮人自我檢視,若有5項以上症狀,時間又持續超過2週以上者,你(妳)可能衍生為心理症狀或精神疾病。

1、睡眠品質變差:每天有失眠或嗜睡的現象

2、飲食習慣改變:非節食狀況下,突然沒有胃口或胃口大增。

3、活動力改變:每天很疲倦、不想動或精力充沛不需睡眠。

4、情緒陷入低潮:人不快樂,心理又鬱卒。

5、對生活失去興趣:生活沒有趣味,過去津津樂道的事也不想去做了。

6、注意力無法集中:無法專心完成事務或思考速度太快,一次可以想兩三件事。

7、人際關係變差:與舊朋友失去聯繫,也沒有建立新的人際關係,每天躲在自己的世界裡。

8、有自殺的念頭:覺得生命失去意義,甚至想用自殺的方式逃避問題。

不要緊張,請盡快與諮商輔導組聯繫(位置:商管大樓B413室,電話:02-26215656轉2221、2491),諮商輔導組會提供相關的協助:

1、一對一晤談:直接至商管大樓B413室諮商輔導組預約,若是緊急狀況,諮商輔導組會請專任輔導老師逕行協助處理。

2、網路諮商:若不方便至諮商輔導組晤談,可使用學生事務處網頁→諮商輔導組進入到「心理健康操」聯繫,諮商輔導組會請專業諮商心理師定時回覆。

3、轉介精神科醫師:諮商輔導組隔週安排駐診醫師到校駐診,也特約新光、陽明等醫院知名精神科醫師,提供或安排前往就診。

●8個幫助你紓解壓力的好習慣

「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能去除掉一些不良的習慣或發展一些好習慣,身上的壓力將得到有效的紓解。下列8個好習慣值得你試一試:

1、盡力去完成自己應做的事。

2、完成應做的事之後,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在了解優缺點之後,讓自己明瞭這件事已經告一段落了。

3、不要因為過去的失誤而認為自己會做不好。

4、完成自己所做的事之後,休息一下,去散散步、慢跑或找朋友聊一聊。

5、避免一些會讓你產生高度焦慮的情境。

6、考前或上課報告前有充分的準備;如果你發現你已經能把該記的概念或人名都記住了,再記幾次,這會幫助你在考試時不至於因為慌張而忘記。

7、休息(或出去玩)之前,全力投入應做的事,讓自己覺得出去玩(或休息)是自己應得的。

8、在大學校園裡,最大的壓力來源大概就是「拖延」。訓練自己,每天睡前找張便條紙,寫下明天要完成的事,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列在便條紙上提醒自己。

●減少課業壓力,提供你學習贏家24絕招

一、何時閱讀?

1、上課時間一小時的科目,安排兩小時來準備或複習。其餘類推。(例如:普物課一星期有三小時的課,那至少一星期要有3 X 2 = 6小時的時間來念普物)。

2、避免長時間馬拉松式的讀書;連續3小時的效果,通常比每1小時稍作休息的差。

3、找到自己讀書狀況最佳的時間。(例如:有些人清晨讀書效果最好,有些人深夜狀況最好)

4、先讀你覺得困難或無聊的科目。

5、利用等待的時間讀書。(例如:等公車、等人;可準備幾張小卡片,記下你覺得需要思考或是加強印象的定理、公式等。)

二、何地閱讀?

1、找固定的地方唸書。(熟悉的地方你會比較快專心讀書)

2、選擇一個會讓你精神振奮的地方。(舒服的床上、沙發上都是陷阱!)

3、圖書館通常是好選擇。

三、如何處理外在環境?

1、注意到自己是否專心。(察覺有沒有什麼東西讓你分心,並且去處理掉)

2、避免雜音干擾。(包括電視、音樂和他人的談話聲)

3、注意別人是否不當佔用你的時間,也了解他們如何佔用。

4、跟室友商量好彼此沒有干擾的「唸書時間(Study Time)」。

5、遠離電話。(講電話常會打斷你唸書的節奏,可讓朋友知道什麼時候是你專心唸書的時間,請他們在別的時間打電話給你)

6、練習說「NO!」。(拒絕不必要或不想要的邀約可以幫你省下好多時間)

7、在你房門口掛上「請勿干擾」的牌子。

8、今日事,今日畢。(動作快點,白天就做好晚上複習準備)

四、當我覺得卡住時(做不下去�唸不下去了),我可以…

1、找出一件現在就可以完成,且可幫助你繼續達成目標的事。

2、問自己:「是否對自己太苛求了?是否要求自己太嚴了?」

3、問自己:「這是一件必須要做到完美的事嗎?」

4、問自己:「做這些事是否值得?」(如:打工賺取生活費)

5、問自己:「我有辦法再多唸一頁或一個章節嗎?」。(唸書唸到一個段落或一天將結束時問自己這個問題,你會非常驚訝的發現:每天多唸一點點,長時間累積下來成果相當可觀。)

6、檢查看看自己是否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應付迫在眉梢的事情,如果是,試著做計畫,讓自己把重要的事情按時完成。

7、問自己:「我剛剛是如何浪費掉時間的?」。

8、問自己:「我真的還有別的時間來做這件事情嗎?」。

轉譯自Ohio. University, A.A.C

NO.7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