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4-28

新OA系統將採用數位簽章

【記者彭慧珊報導】本校現正進行新一代OA辦公室自動化系統的研發,預計將於今年校慶前完成。其中「數位簽章與認証機制」是國內創舉,讓公文完全在網路上簽核查閱,不再利用紙本書面傳遞,預期能達到公文全面無紙化的目標。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如果研發成功,本校將成為國內第一個使用電子簽章的機構。

此系統運用的「數位簽章與認証機制」,才剛剛於去年由經濟部通過頒行,目前國內在教育界甚至是企業界都尚屬未開發的處女地。該科技是利用IC卡為密碼憑證,替代傳統的紙本簽核,完成全面資訊化無紙化的目標。其中防止偽造、冒名、篡改的系統功能,需要嚴密的規劃與檢驗,資訊中心對於此一創舉,亦持嚴謹的態度。目前已選擇數項簡單的業務如請假單等,進行開發與實驗,待大家逐漸接受並熟悉後即可加速規劃。

資訊中心平均一週兩次與各單位秘書密切開會研討,從軟體設計到未來使用等問題都討論,目前雛型也已大致完成。

本校發展中的辦公室自動化系統包含公文處理自動化及各單位承辦之業務表單電子化等。其中公文處理自動化系統是由總收文、分文、退文、改分、創稿、會辦、提陳及批示以至於發文、歸檔、稽催全部採用電腦作業,也就是從文書製作、傳遞交換、流程管理、線上簽核、稽催管制到檔案及影像管理一氣呵成的公文電子網路化系統。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OA系統在公文改革中,技術性方面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牽涉太多關於『人』的關卡。」他認為簽核方式的改變需要耗費時間來被大家接受。但電子化流程不僅可以將公文流程作業制度化,更具有可以快速簽核、即時查詢、監督公文流向、節省管理時間、提昇工作效率等效益,值得下苦功研發。

NO.5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