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9-29

我校節能熱水器 獲TiC100科技組第4

【記者陳宛琳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機電博五蔡孟昌、財金四吳瑞慈、英文二李乃文等3位同學,及今年甫畢業的機電系系友陳伯丞、航太系系友郭東睿,及決策系系友劉宇庭,以ECOTKU為公司名稱組隊,於7月參加研華文教基金會的「TIC100創新創業競賽」,自20隊中脫穎而出,獲得科技組第4名與獎金5萬元。

他們以環保議題為創業理念,以「省電、節能、減排、健康」為四大核心,針對「節能」概念設計出太陽能節燃器,是一種極為節能的熱水器,頗具創新,贏得評審青睞。

出身不同專業領域的他們分工合作,由郭東睿擔任業務長,陳伯丞為執行長,蔡孟昌是技術長,劉宇庭擔任行銷長,吳瑞慈是財務長,李乃文則為公關長,配合自己本系的專業,各司其職。他們經常大半夜相約在咖啡廳,或是以MSN討論。郭東睿指出,每個人都來自不同背景,可運用各自的專業,發揮團隊合作的效果,加上產品的創新性與創意性,為勝出的主要關鍵。問及是否有創業的打算,他笑著對財務長吳瑞慈暗示說:「只差資金了。」

參賽隊伍有來自台大、交大、政大等各大專院校,歷經分區北、中、南初賽、決賽。最後進入總決賽,贏得科技組第4名,蔡孟昌表示,在3個月內,從無到有,並向學術副校長陳幹男、研發長康尚文及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楊龍杰,甚至向業界的高階主管詢問意見,最後將Business Plan完整設計出來。他感謝研發長康尚文的指導與金錢贊助。康尚文表示,他與學術副校長陳幹男都支持學生自行創業的精神,不希望學生因資金短缺而無法參賽,所以給予各項支持,也希望學生利用此次參賽所學,未來創業成功。

NO.7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