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0-27

上學期雙二一311人 工管退學率下滑

【記者陳思蓓淡水校園報導】依據本校教務處96學年度第2學期退學人數統計表顯示,該學期因學業退學為311人,較96學年度第1學期少10人,但退學率卻由1.15%微幅上揚至1.17%,對此,教務長葛煥昭表示,本校不會藉由提高退學率來加強學生品質的控管,而是希望藉由導師、學系和各相關輔導單位,共同督促學生加強學業。

96學年度第2學期的大學日間部學業退學率最高的前三個學院,依序為理學院4.46%、工學院1.75%,及管理學院0.99%。但工學院及管理學院較第一學期退學率皆有改善,尤以工學院降幅較大,從2.09%降至1.75%,人數也從100人降至80人。

若以系來區分,土木系從24人降至18人,百分比也降低1.05%,降幅最大,對此土木系系主任楊長義表示,系上在選課時會指導學生,控制課程對自己的負荷量,儘量避免同時選修較難的科目。退學率的降低,和老師給分標準的調整也有關係,以及預警制度對學生的警惕也發揮其作用。土木二胡加翰也表示,系上對於較難的科目會安排課後輔導,導師也會約談有二一危機的同學,指引正確的學習方式,對學生是一大助益!

另外,數學系是上學期大學日間部學業退學率最高的系,系主任陳功宇對此認為,數學這項領域本來就較深、較抽象,各校數學系的退學率向來都偏高,且淡江對學生程度的要求仍有一定標準,加上現在大環境改變,如果學生的定力不足,很容易面對外界的誘惑而忽略課業,但系上目前已著手降低必修,未來也計畫增加更多實用科目,希望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藉此改善退學率。(製圖�陳宛琳)

NO.7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