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4-21

企業最愛大學生 本校續登私校第一

【記者王鴻坪報導】天下雜誌群「CHEERS」雜誌十日公佈今年1000大企業人才需求調查顯示,本校第八度蟬連企業最愛私校第一,總排名第八,以畢業生的學習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和表達能力三方面表現出眾,備受企業界青睞。

本校今年於全國大學排名中,較去年的第七下滑一名,但仍居私立大學中企業最受歡迎的龍頭寶座,遙遙領先名列第九的中原大學加權總分一百分,排名更在中山、中央、中興等國立大學之前。在全國大學排名中,成大、台大穩居第一、二名,其次為交大、清大、政大。而在產業排名方面,本校於服務業與金融業最活躍,分別名列第五與第四;在最熱門的高科技製造業上,也表現不俗,排名第八,全是私校第一。

校長張紘炬表示,對於本校仍為企業的最愛私校覺得欣慰,值得注意的是,以行業別分,在現今一百多所大學院校中,本校均名列前茅,畢業生的表現值得讚許。

該調查也顯示,私大學生可塑性高、學習意願強、具溝通協調能力、表達能力佳,相較於國立大學學生普遍抗壓性低、不能團隊合作、忠誠度低且溝通協調能力弱等方面,更為企業所讚許。佳能企業管理部李吉森則指出,淡江、輔大等學生,表達能力與靈活度高,不同於一般只會唸書的國立大學生。不過在國際觀、外語能力及創新思考方面,私立大學與技術學院仍遜國立大學一籌。

同時隨著景氣復甦,今年台灣的就業市場,有60﹪的企業主有招募新鮮人的計劃。九成的企業認為大學生的素質一年不如一年,明年大學錄取率將達110﹪,目前一般行政工作仍以學士為主,但研發類的專業工作傾向用碩士畢業生。現在產業界的人力結構,有調高碩士比例的趨勢,今年有41﹪的人資主管表示會優先考慮任用碩士,創該雜誌連續三年調查的新高,首次突破四成,指明「學士成為新弱勢,能力比名校重要」。

此外64﹪的企業人資主管也表示,學歷不是錄取的保障,能力才是優先考核的標準。許多知名企業的執行長,也都沒有名校背景,並舉本校國貿系傑出校友,現為美商甲骨文公司總經理李紹唐為例,從基層做起,既沒出國喝洋墨水,也未有碩士學歷,憑著積極的企圖心,進入IBM升上委外事業群總經理,並於三年前由甲骨文挖角擔任總經理,證明了學歷不是絕對,能力才是取勝關鍵。

NO.5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