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4-21

景氣低迷 近半數畢業生仍將投入職場

【記者林芳鈴報導】「欸,你畢業後要幹嘛?」這似乎是即將面臨畢業的大四生,最怕被問到的問題。在失業率高居不下的時候,大學生畢業後會選擇什麼出路?畢業生最感興趣的又是哪些行業呢?由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去年11月進行的各學院畢業生「意向調查」統計顯示,儘管景氣持續低迷,仍有44.5%的畢業生選擇在畢業後投入就業市場;在選擇職務及行業別時,各學院畢業生普遍選擇能反映本身學習相關的工作。

就輔組長徐慶生表示,就輔組為了解本校畢業生生涯規劃、提供各院系及就輔組作為輔導的參考,自十多年前開始,每年都會針對應屆畢業生進行「意向調查」,並且將回收的資料建檔,作為未來為學生和企業媒合的資訊。這項調查共分五個部分,除了在希望待遇部分採單選外,其餘皆採複選。

第一部份問畢業生「畢業後欲從事」何者,高達44.5%選擇在國內就業,其中技術學院57.9%、教育學院57.5%比率最高,其餘管理學院及國際研究學院也達五成;最低的則是理學院的28.9%和工學院的30.6%。對此,技術學院院長徐錠基指出,技術學院屬於技職體系,不同於正規大學教育偏向升學,技術學院教學上就以實務面教學及指導學生實作為主,幫助學生畢業後能馬上與工作接軌,因此學生畢業後直接就業的意願較高。

反觀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全校共31.6%,其中工、理學院皆超過四成,分別佔44.5%、41.9%,正在準備考研究所的土木四簡圳宏表示,工學院大學四年學的東西雖然廣泛,對於更分門別類的專業知識了解有限,尤其現在國內大學那麼氾濫,畢業生面臨的競爭十分激烈,還是要多唸點書提昇自己的專業素質;這部分比例最低的是國際學院12%,顯示本校碩士生再繼續進修的意願並不高。

選擇出國比例以外語學院的18.3%最高,應與外語學院學生擁有較佳的語文能力有關,並且可以在所學的語言環境裡直接提昇語文能力;最低的是工學院5.2%。選擇在畢業後直接從軍報國「服役」的,理、工學院皆是18.3%,國際研究學院也有18%,顯然是這幾個學院的男生人數較多的緣故。另外,選擇「其他」項目如補習或參加國家考試的比例,全校共有2.1%,這部份以技術學院5.3%最多。

端好飯碗要靠專業

找工作多和就讀科系相關

第二部分「工作願望──職務別」方面,選項分為20個,各學院選擇的大多與大學時期所學的有關,選擇行政管理的全校有29.2%,管理學院、商學院分別都有36.7%、34.2%的比例;選擇財務金融的各學院平均為9.7%,出乎意料的是外語學院有27.4%選擇該項,超過商學院高居各學院第一,商學院21.4%居次;最低的是教育學院的1%。日文四陳惠瑜指出:「多數外語學院的畢業生會感到相當茫然,因為所學的外國語文只是工作的一項工具,想做其他專業工作也沒有個底,因此會選擇外商公司作為就業目標,畢竟外商公司的福利不錯!」

選擇資訊科技的毫無疑問以工學院的40%最多,外語學院1.4%最少。至於想走「學術教育」路線的,文、教育、國際研究、理學院等都有兩成以上選擇該項,顯示仍有部分學生希望獲得一份穩定的教職工作。至於其他職務如生產製造、營建工程、藝術設計、旅運餐飲等16項,也佔有相當的比例,合計共有34.7%。

第三部份「工作願望──行業別」部分,全校共38%的畢業生選擇了服務業,反映出目前社會上也是以涵蓋範圍廣的服務業佔了大宗,尤其外語學院有近半數46.5%的學生選擇該項;管理學院、文學院也都超過四成。各學院平均有14.5%選擇文教業,其中文學院高達三成有30.3%的比例,外語、國際研究學院也分別有22.9%、22.8%,工學院學生9.4%最低;反觀選擇電子資訊業的,就以工學院的52.2%居冠,理學院也有43.8%的水準,而文、外語、商、國際研究學院分別只有一成多選擇該項,可見傳統「自然組」與「社會組」之間,還是存在著明顯的分野。選擇商業金融業的各學院平均20.9%,就以商、管理兩院的35.6%、24.2%最多;文學院8.3%最少。

五成畢業生要在北部找頭路

待遇依公司規定留後路

第四部分問及「工作願望──工作地點」,各學院反映出來的選擇相當平均,全校除了27.2%的畢業生選擇「不拘」外,有超過一半、多達52.1%選擇希望在北部工作,顯然大家還是抱持一個觀念,認為留在北部較有發展;其餘比例則從中部、南部、東部依序遞減,到了東部僅剩0.8%有意願;另有1.2%的人選擇其他,傾向於出國或到大陸、東南亞地區發展。

第五部分則是畢業生最在意的「工作願望──希望待遇」,全校將近一半畢業生選了「未定�依公司規定」,一般人應徵工作填希望待遇時,總不敢填太高怕被公司挑剔,也不希望填太低就此壓低身價,因此都會寫上「依公司規定」。另外,20.3%畢業生選擇兩萬五到三萬、14.6%選擇三萬到三萬五佔最多數;相較於此,選擇兩萬到兩萬五、甚至兩萬以下的分別只有6.6%、0.5%的比例,但是,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現今公司企業對於大學畢業的新進人員,往往只給兩萬元左右的價碼,看來,學生的期望與現實情況是有落差的。

不過,大傳四賴筱雯認為,現在的物價那麼高,如果一個人住在外面工作,只領區區兩萬元的薪水實在很難生存下去。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國華則建議畢業生,求職的希望待遇要按自己的實際需求、並且評估工作環境、工作領域等各項條件後,訂出一個合理的價碼;在面試時透過清楚地詮釋,讓公司了解自身能力所代表的價值。「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講求的是擁有多少內涵,不要只相信一些浮面的數字就失去信心,在爭取工作機會和合理薪水有更多的主動性,才是企業希望得到的人才。」陳國華說。

本項調查共計發出8683份問卷,紙本回收2373份、網路回收945份,共3318份,整體回收率為38.21%。

NO.5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