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24

外卡效應在淡江--企管系

(企管系國內優秀系友請點選右下角"檔案下載"處)

文�莊雅婷、翁浩原、王妍方 表�莊雅婷、翁浩原

企管系以培養國家社會所需之專業管理人才為創系宗旨,民國46年創立至今,畢業系友遍布各行各業並在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創造企管系專屬「外卡」。

企管系前身為商學系,而後又改名為工商管理學系,民國55年正式更名為企業管理學系,89年至今,陸續開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並招收管科所管理B組博士班學生。至今51年來,加上夜間部學生,畢業生人數超過萬人,歷史悠久,造就許多傑出系友,其卓越成就並非空談,在「淡江金鷹獎」獲獎之172名傑出校友中,企管系優秀系友便佔了21人。例如:陳慶男、喬培偉、廖明山等。據《CHEERS》雜誌「2009年最佳研究所指南」的調查結果指出,企管所榮獲「最佳企業管理研究所」全國第14名,位居私校第1,更在「企業用人」指標排名中,獲得全國第10名之殊榮,顯見在企業界的眼中,淡江企業管理研究所自90年成立至今,便擁有高度評價,辦學之成功由此便能印證。企管系在兩岸學術交流上,也已起步邁向國際化的發展,課程上安排企業參訪、邀請企業家蒞校演講,讓學生未踏入職場前,提早了解企業經營概況。除了積極和產業界保持密切合作,也和政府單位進行產官合作研究,讓未來的路更寬廣。

企管系系主任洪英正

在傑佛瑞.福克斯的《How to Become a CEO》書中,作者提及「企業管理在今天的台灣,已是一門顯學。」而企業管理在知識領域及實用學門,有理論和實務的結合,旨在培育心靈卓越並具企業倫理情操的學生;同時也鼓勵學生追求成就,並具備親和的性格,更有理性思維且兼具感性、創造的能力,並成為問題的解決者。我們傳達「做對的事」之真諦,也擴大學習範疇,造就各行各業素質優良的學生。

企管系的課程,在安排上十分紮實,著重學習企業功能的內涵,包含生產、資訊、財務、人力資源及行銷管理,完整的安排一系列的課程。未來的課程導向,將以產業導向的管理來教學,並發展「服務業」、「創業」和「專案管理」等三項管理學程,除了現有的兩岸交流,也積極發展國際化,進行交換教授等。目前已和法文系共同發展「法語企管學程」,和師資培育中心發展「商業經營科教育學程」,還有正進行與教科系發展「企業訓練與數位學習學程」,培養學生多元化之能力。同時也會加強證照學習的課程,輔導學生考取證照;積極安排暑期實習課程,讓學生可以在暑假至企業學習,培養實際操作的能力,並獲得學分;也積極引進企業管理軟體Top Boss,輔助個案研討教學,規劃專業教室,更趨實務導向。最後,會研議畢業專題納入畢業學分之考量,藉由教師的輔導,讓每個課程,都能積極的在理論實務遨遊。

系所特色

兩岸學術交流頻繁

自2006年起,企管系與兩岸學校展開密切的學術交流活動,如:2006年6月於本校召開的「兩岸台商企業經營管理個案實務研討會」;同年12月「新世紀的管理與趨勢學術研討會」;2007年6月於上海復旦大學舉行的「海峽兩岸企業組織與管理學術研討會」;2008年6月於本校召開的「兩岸企業管理學術研討會」,同時,與北京中國科學院交換MBA碩士生,7月於廈門大學舉行「兩岸信息與管理學術研討會」;其中與上海復旦大學的學術交流更為密切,2006年12月復旦大學3位教授至本校進行學術研討。2007年6月本校EMBA學生在企管系主任洪英正帶領之下,與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副教授李月華、教授劉燦樑等人遠赴復旦大學參與研討會,針對人力資源管理、國際商務管理、科技管理等議題交換意見,此行也參訪了上海交通大學,並前往蘇州工業區參訪台商企業公司,了解當地企業文化。2008年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吳照云跟隨復旦大學教授至本校參與學術研討會,因此與企管系結緣,並決定將在2009年於江西景岡山,與企管系、復旦大學等兩校,進行學術上的交流。

2008年,本校管理學院與北京中國科學院於暑期進行交換碩士生的交流活動,課程內容由企管系負責規劃,而企管系主任洪英正也帶領北京中國科學院學生至台灣華碩公司、基隆統一超商物流中心進行企業參訪,讓其能更深入了解台灣企業之經營與管理。中科院開設「兩岸科技企業創新與文化管理專題」講座、企業參訪並帶本校碩士生,參觀長城、故宮等歷史名勝。短短幾年時間,企管系便築起兩岸學術之橋樑,其例子不可勝數,例如:廈門、浙江、南開、人大等等大陸知名大學皆舉行非定期學術研討會。企管系將逐步朝國際化邁進,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更了解對岸企業的經營模式、管理,藉由頻繁的兩岸交流學習活動,相信能再為企管系打造更傑出的「外卡」。

核心價值創造者-產官學研合作

為落實產、官、學、研之資源整合合作系統,將企管系建造成學校核心價值之創造者,分別採取「集中」和「資源網絡整合」策略:在全球化與產業別管理專業上,建立企管系品牌資產並在跨界合作中尋找最大資源基礎,此外,也積極尋找產學合作機會。

目前系上教師已有多項產學合作的案例,例如洪英正為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做的「榮民創業行為」、「創業績效及相關影響因素研究」、「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滿意度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及赫哲文教機構的「大學科系適性測驗」。助理教授何錦堂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需求及趨勢調查分析之研究」。多次優秀成果展現,使得產業界對於企管系有著良好口碑,亦增加多次企業參訪機會,讓學生對企業運作模式有更深入了解。而參與研究的碩士生,更可強化理論和實務,對特定產業和議題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因研究認識更多不同學校的師生,強化企管系同學的競爭力。

先探職場樣貌-企業講座

「科技與服務業經營管理研討相關講座」課程,使學生未進入職場之前,能有更多了解職場趨勢的機會,該講座課程邀請業界、學術界相關知名人士蒞臨演講。除吸收更多元不同於課本的知識外,更希望學生能提早體驗職場上的生活。因此每個小組都負責接待一位演講人員,每人都須著正式服裝,模擬真正進入職場後所會遇到的種種問題。小至茶水問候,大至演講相關問題探討,都須親自處理。例如:演講人提前到該如何做?如何引導演講人停車位等等事宜,都是學生們未曾處理過的。希望能經由此實作課程,使學生真實體驗踏入職場後所會面臨到的問題。

系友憶當年

玉山銀行企業金融部經理 林大潭

回憶當年由教授黃天中所教的心理學,這門課讓我印象深刻,授課教師嚴厲要求研讀10幾本心理學書籍,探討人性的購買行為、溝通及談判,並寫出小論文於課堂上發表,「當時的壓力很大,如今回想起來受用無窮!」五管的課程中,有部分課程採case study的上課方式,分組探討,「畢業20幾年了,仍記得當時報告的主題是『微波爐在台灣銷售的可行性分析』呢!」報告同時,同學針對報告內容提出質問,並要求我們答辯。這門課現在回想起來,讓我在職場上面對問題時能夠多面向的思考。當職位升高時,從企管系學到的判斷、決策力及策略規劃,皆讓我在職場上能得心應手,尤其當評估與其他公司是否合作時,需具有的分析能力,皆是從學校中逐步培養而成的。

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劉佳玲

企管系對學生的語言及電腦能力培育、訓練很重視,讓我剛進外商公司時的英文面試很有幫助,習得的電腦技能也能在職場上應用自如。記得當時副教授沈景茂擔任導師,他對學生們照顧有加,甚至畢業後有疑問請教老師,都不吝給予很大的協助。在學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課程是生產管理,老師帶領我們參訪中華汽車車廠,讓我對汽車製造過程、供應鏈有了深入的了解,「到現在我仍然記得當時的情景呢!」此外習得會計學這門課程,在職場上讀會計報表時相當實用。行銷管理課程啟發我對行銷的興趣,也為我赴美、英攻讀碩、博士奠定良好基礎。記得大二時參加學校舉辦的舊金山遊學團,下定決心要出國進修MBA,便開始準備托福及GMAT。建議現在大三、大四的學弟妹應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語言能力強,會比別人更有機會!」。

遠見雜誌整合企劃業務部協理暨30雜誌召集人林芳燕

「企管系什麼都學!」在企管多元的課程中,可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大一時想轉系,常去商管學院各系旁聽,然不知該轉到哪系?當時的系主任沈景茂建議:「企管就像英文字母T上面那橫,橫向的發展,行整合之用;T那豎就是經濟、會計和統計,數學的算計,深入而縱向的探討。」在這跨領域的時代,企管所培養的橫向整合,相當重要。記得「財務管理」副教授趙慕芬,由於年紀與學生相近,對各項財務工具的教學活潑生動,對現在的工作相當有幫助。副教授洪英正的「管理心理學」,授課方式十分幽默,深入淺出,並將理論帶進生活。

淡江的學生都有相同的一份特質,「聰明和靈活,但是在專業能力上較不足。」在企管系多元學習中,用心磨練自己,定可擁有一份紮實的基本專業功夫。在大三、大四時,課程幾乎是團體報告,不只自己做,更要時常鼓舞大家。在做報告時,得到的心得是,不要單一的收集網路上的資訊,而是應透過書面資料,如期刊雜誌,或直接面對人群,透過演講社團參與,進而培養資訊的「敏感度」,做出的報告才會有意義;因此,在工作上做出的決策才能符合時代趨勢。求學時代喜歡靈活又嚴謹的行銷管理,也致力於學習該領域,而目前從事整合行銷的工作,也正涵蓋公關、媒體和行銷。建議企管系學弟妹,在五管裡,要找到自己喜歡領域,進行一系列的課程選修,以後出社會時,就能擁有一份紮實的基本專業功夫。

行政院交通部基隆港務局局長蕭丁訓

對於當時的求學生涯,真的非常懷念,尤其是那時擔任系主任的李順成老師,十分嚴格,教授的科目是同學視為艱深的「統計學」,全班幾乎有二分之一的人不及格。因此每次考試總是戰戰兢兢,深怕考不好。但也是這樣嚴格的訓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使得我一畢業,就以優異的成績考上研究所。在當時是非常不容易的。當時學校的教師都非常優秀,讀書風氣也盛行,或許是在這樣良好的環境中培養出的競爭力,才使得相較於其他私立大學學生擁有更好的表現。他也鼓勵學弟妹,在校期間要培養專業知識,每位老師都是一本活字典,要把握學習的機會,在邁入職場一路上,企管系多元的課程,相較他系,除有基本的專業知識外更擁有豐富多元活知識。

上屋國際室內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謝麗鶯

當時就讀夜間部,白天在稅捐處、會計事務所工作,讓我將課程與實務經驗能夠相互結合。回想起電子計算機課程,在當時可是全國第一所教授電腦課程的學校,特別感謝創辦人張建邦的遠見,讓我們走在科技的尖端領先全國。我很喜愛企管系安排的課程,靈活多元,其中人事管理是我特別感興趣的,雖然所學的知識與工作在實務上有些許落差,但原理是相通的。由於對美學感興趣因而進入設計公司,並將習得的管理課程應用於管理人才上。在學期間,也曾擔任企管系夜間部系友會會長,因而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除演講、聯誼活動外,彼此在工作上也會互相協助、提攜,企管系就像是個大家庭!在職場工作多年,建議學弟妹們進入職場前,要訓練外語能力、多看報紙關心時事,培養付出的情操更是重要,「人生價值在於付出,不在於獲得。」

中華航空台灣貨運公司總經理助理馬淯惠

再度回學校念書,在企管系得到很多幫助。求學時代,航空業領域中擁有EMBA學歷的人並不多,為使自己更有競爭力。選擇在職進修,在學期間碰觸到很多人,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職場背景,那一段求學的日子,雖已記不得科目的名稱,但對洪英正老師有深度卻不枯燥的心理學課程內容,印象深刻。相較於其他教師的課,擁有心理學背景的洪老師,總帶來不同的思考角度,對我影響甚深。EMBA設立的相關課程,對於日後在管理上,獲益良多,許多以前不知如何處理的管理問題,現在可再從另一角度切入,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法。在此,建議學弟妹可及早收集職場情報,而企管系多元的課程,相對也擁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相關資訊。

花旗銀行信用卡行銷處副總裁 余洛崴

曾進修過淡江EMBA的學分班,覺得課程內容不錯,已工作20餘年的我,決定重返學校進修自己。因為同事皆選擇不同學校的EMBA,而我選擇校風純樸的淡江企管,希望能將所學知識與同事們相互切磋探討。課程中,記得教授劉燦樑的「企業變革與危機處理」課程,上課時我將職場上所面對的實務經驗與學校課程理論架構相互印證,不僅加深我對課程的印象,更思考著如何將課程理論應用於職場上。也因EMBA的學習環境,聚集所有工作之餘想提升自己的人,讓我在學習中看見各行各業不同層面的思維與想法,在職場上面對問題,能多角度的思考。在銀行業工作多年的我,建議學弟妹進入職場應以熱忱的態度面對工作,這在EMBA課程中是足以磨練的,「多付出、不計較」,培養自己的溝通能力、洞察力是很重要的。

嬌生股份有限公司視力保健部業務部副總監張士騁

進入淡江企管所是在工作幾年之後,發現所學已無法應付工作所需,便想重新進入知識殿堂。在課程上,印象較深刻的是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所開設的「服務業管理」,課程內容生活化並和產業界結合,課程帶領學生到亞都飯店實地參訪;教授王居卿開設的「組織管理」,很注重學生和教師間的互動,該課程必須將教科書的內容吸收整理後,再上台報告,考驗學生分組討論和理解的能力。十餘年後再當學生的我,有許多不同以往的體會。而淡江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的課程,著重理論和實務的配合,加上有工作在身,經過企管系諸位教師的教授指導,讓我們在工作上,能從新觀點重新定義出發。

"附加檔案:"

NO.7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