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12-15

心靈花園:愛的Call-in

文�諮商輔導組 圖�謝慶萱

Q1:我和男友認識約2個月,他風趣幽默又體貼,深深吸引我,每次見面他都希望與我有更親密的身體接觸,我很猶豫發生性關係是否太快了些,但又擔心如果沒有滿足他,是否會很快失去他?該怎麼辦?

A1:雖然相愛會引發性的渴望,但是性不一定是愛的一部份,有性也不一定有愛,情侶之間不一定要有性才算是情侶。性關係一旦開始,性行為便容易成為兩人相處的唯一模式,反而減少兩人在心理、性格、生活多方面的認識。

性關係對於情感穩定的情侶,可提升兩人親密感情,但從另一方面而言,性關係是掀開兩人最後的面紗,也會因為褪去彼此神秘感,逐漸淡化吸引力,尤其當彼此信任感不夠,產生性關係後覺得沒安全感,開始懷疑對方是否真心,企圖掌握控制對方的行蹤,反而增加兩人相處壓力,落得不歡而散。有些女生甚至以為可以用「性」來牽絆愛人,認為只要有性關係,對方就不敢拋棄自己。女人「先愛後性」,常因有愛、有情感才願意發生性關係,以感情提升為目標;男人「先性後愛」,以身體愉悅為目的,有性關係後有可能繼續發展愛情,也可能事後不願意負責。

年輕朋友應該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了解行為背後的意義,婚前性行為無關對錯,應該了解自己是否做好身心準備,包括:身體與心理成熟度、了解避孕、性病防治與自我保護的方法、學習兩性交往的相關概念、清楚自己的價值選擇、且有能力承擔後果…等,以情感為基礎的性關係對親密關係的提升才有幫助。

Q2:迎新晚會喜歡上一位女生,雖然好友鼓勵我製造機會,吸引對方注意,但沒談過戀愛的我,每次開口說話就結結巴巴,且不確定對方是否喜歡自己,想接近她又不知道如何開始?

A2:面對喜歡的異性總會緊張的不知如何開口,為何會有這種情形呢?互動的每一刻,我們注意自己的言行,小心地用字遣詞,好讓他(她)留下美好的印象,但過度的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ment)使自己愈發緊張,而且又不知對方對你的印象為何,這種揣測、評估、不確定的心理,使自己無法從容以對,陷入不安狐疑的猜想中,如果是主動者,怕被拒絕的心理,更會加深恐懼;如果主動者是女性,更需面對社會傳統的挑戰,這些因素都是導致面對心儀的異性會產生溝通恐懼的原因。

最好也可能是最有效的克服方法是以平常心面對,不要高估對她(他)的評價,不要自作多情的過早認定對方,減少患得患失的心情,就可以更自然地面對對方。如何主動認識心儀對象,許多人總有「萬事起頭難」的煩惱和困惑;如何邀約對方?建立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好印象?考驗行動者的智慧與勇氣,有些妙方可供參考:

●想辦法製造機會,例如:上課坐在對方的四周;分組時主動邀請對方加入;加入相同社團或選修相同課程,表現優點,引起注意,取得E-mail或MSN帳號,在線上聊天。

●不確定對方對自己的印象之前,最好先以團體的方式開始約會,建立雙方信任感,卸下心防,也更有機會認識對方,瞭解其興趣、個性、價值觀等,再次檢驗自己與對方是否適合,如果不是理想對象,此時退出也不至於彼此尷尬。

●如何留給對方好印象呢?外貌、談吐、個性都能給對方留下印象,雖然外表重要,但興趣、品味、理想、個性、價值觀等,才是關鍵因素。衣著過度昂貴、變化,會產生奢侈、浪費的印象。整潔、合適的打扮,和藹可親的談吐可以塑造好形象。需要幫忙與安慰時,適時伸出援手,能拉近彼此距離。噓寒問暖,順路送對方回家;製造共患難的機會培養革命情感。

●確定對自己印象不錯後,找些對方感興趣的活動一起參加。例如:喜歡的電影、餐廳、邀約共度節慶、手機簡訊傳遞關心。藉著選禮物給朋友,請對方出主意與一起選購。初期約會不宜太晚。約會地點應選擇安全、安靜、交通便利的地方。不要一開始就進行身家調查,可從興趣、生活感想、新聞看法、電影內容、美食…等進行交流,談話內容只是表示個人看法,或是給對方理解性的回應,而非辯論、批判或高談闊論。

●不要以為約會幾次就是男女朋友,這時只是探索階段,所以約會消費最好平攤。送對方禮物要視兩人關係而定,過於貴重容易引起對方的不安與虧欠感。身體的親密度不應超越兩人目前的關係,魯莽地想與對方進行親密遊戲,容易被誤解為性騷擾、嚇跑對方。

愛情是成長的催化劑,它讓情人之間產生深層的親密互動,有機會進入彼此的世界,認識彼此差異,學習相處與衝突處理,進一步澄清自我價值觀點,可以更瞭解自己與別人,透過這些歷程幫助我們增長智慧,處事變得更加成熟與圓融。

NO.7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