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2-29

建築3師1系友 獲國內各大建築獎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建築系獎不完!校友謝英俊日前獲頒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第12屆「台北市文化獎」,獲得獎金30萬,並與系上講師莊學能分獲內政部第10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公共服務貢獻獎、規劃設計貢獻獎,各獲獎狀及獎盃一座。另外,副教授黃聲遠及講師楊家凱也獲得「2008台灣建築獎」,各得獎牌一座。建築系系主任吳光庭表示:「教師及校友獲獎不但是對建築系師資能力的証明,更是給學生的最佳模範。」

謝英俊自「台北市文化獎」的27組推薦名單中,以「永續建築」勝出,他長期致力於城市綠建築、綠文化環境規劃與發展。他認為,建築不能只考量技術,還須兼顧環境、社會文化與經濟。他以學長身分勉勵學弟妹:「淡江在建築實踐的基礎上很有經驗,教師也帶領同學參與許多災區救助。現在社會變動快,超出書本經驗,同學在學校時就要多注意社會動態,這樣才能設計出貼近人類需求的建築。」

在傑出建築師獎方面,莊學能代表作品為「彰化縣福興穀倉」、與建築系友邱文傑共同設計的「921地震教育紀念區」等。莊學能表示,建築是一種未來式,它會存活三、四十年,必須考量其在未來社會的狀態。他期勉淡江學生:「在大學時代就要打好底子,儲備未來的實力!」

在台灣建築獎方面,每年由「建築師雜誌」主辦,此次黃聲遠、楊家凱分別以作品「羅東新林場首部曲」、「元智大學遠東有庠通訊大樓」,自14件入圍作品中奪得首獎。「羅東新林場首部曲」成功塑造當地新都市空間,評審因其「具未來性的都市設計作品」決定給獎。而楊家凱所設計的「元智大學遠東有翔通訊大樓」,結合光電科技與建築設計,提供學生一個校園生活及學習生活的互動場域,評審對其爆發力與專業執行力給予肯定。楊家凱說:「希望這次的得獎,讓在校的學弟妹能對建築的未來,充滿希望。」

NO.7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