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12-29

本校通過「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的實質意義

今年11月,淡江大學通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安全學校(International Safe School, ISS)認證,成為全世界第一所「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的大學。爭取這個認證不只是為了一個頭銜,獲得這個頭銜對於本校師生有其實質的意義。首先,來探討什麼是國際安全學校。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設於瑞典皇家醫科大學的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負責評審全世界有關「安全社區」的申請案件。自一九八九年以來,超過110個社區已經被正式認證為「安全社區」,這些社區分布在全球三十幾個國家。「安全學校」則是「安全社區」的次系統,國際安全學校中心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該中心擁有遍布全球75位公衛、教育、心理方面、兼具學理與實務的專家,致力於改善指標、訓練人員、審視績效及研究安全學校相關的人與事。目前全球共有五十幾所學校通過或正在認證中,亞洲的韓國、日本、中國也都很積極地推動校園安全的工作。

申請這個認證就如申請ISO一樣,學校必須做符合該組織要求的工作,而這些工作是為了讓學校更安全,就如同目前本校正在進行的工作,主要有三項:

一、建立學校內部機制:關於安全議題的權責,分散在大學許多個行政單位,例如軍訓室、校安中心、體育室、環安中心、總務處交安組、營繕組、事務組、保管組、學務處諮輔組、生輔組、保健室、教務處、通核中心等。本校透過這個計畫建立推動工作小組,一方面按照ISS七大面向將本校原有組織進行任務分工,另一方面將議題、問題、對策、方案與評估機制進行系統性的整合。

二、整合外部資源與擴大效應:校園安全並非學校在校園內部的問題,大部分的學生都住在校外,學生必須仰賴通車上學,校外住宿與交通安全也是重要議題,這些都需要與社區協力共同創造安全環境。

三、突顯績效爭取外界資源:本校向來注重各項安全議題,這些工作的績效由於分散在各單位而無法突顯,透過這個計畫的整合以及國際認證,可以突顯這些工作績效,也可以成為各政府單位來訪視安全相關議題的績效佐證資料,有利於爭取教育部、環保署、衛生署等政府部門的資源,對於爭取其他相關認證也有間接助益。

那麼,通過認證之後淡江校園真的很安全了嗎?有人將「第一所通過安全學校認證的大學」,誤解成是「第一安全的大學」,其實並非如此;通過安全學校認證代表國際間認同本校對於安全議題的努力,但並不代表本校完全沒有安全方面的問題,追求安全校園全校成員將共同持續努力。除了單一議題重點工作、七項指標改善計畫、八十四項行動計畫等需要持續進行外,未來還有以下重點工作:

一、強化「淡江大學國際安全學校」的國內與國際社會責任。

二、透過座談會與研討會持續建立「安全大學」的論述。

三、與鎮公所與地區學校協力,推動「淡水安全學校」結盟與行動計畫。

面對問題、提出對策、動手進行,才能讓校園更加安全;且通過認證並非終極目標,而是更多工作的開始,認證只是工具,校園更加安全才是真正目的。

NO.7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