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1-05

本校獲3項智財權績優 教育部頒獎表揚

【記者孫筱婷、黃士航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執行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囊括「行政督導、教育推廣及輔導評鑑」、「校園影印管理」及「校園網路管理」3類獎項,是唯一一所同時獲得3個獎項的績優學校。日前在東海大學辦理的「97年度大專校院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經驗交流暨觀摩研討會」中,教育部公開頒獎表揚,本校學務長蔣定安、生活輔導組組長高燕玉,及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並於會上經驗分享。

本校自民國90年起,即成立「淡江大學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由行政副校長擔任召集人,統籌各處室,積極推廣保護智慧財產權相關工作。其中在教育推廣方面,舉辦專題演講、活動,將智慧財產權的相關概念編入學生手冊、法律常識手冊、導師輔導手冊等,其中,運用廁所文化看板,在全校1200間廁所張貼文宣,宣導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更是受到教育部的讚賞。蔣定安表示,學務處透過各項宣導活動,以達到強化、提升全校師生的智慧財產權觀念,落實於學習與生活中,未來將持續努力,達到更好的成效。

在校園影印管理方面,本校積極辦理二手書交流活動,提供弱勢學生購置教科書的協助,圖書館亦不提供代印服務,並陸續開辦相關課程,如經濟系的智慧財產權案例分析等;提供教學支援平台,讓學生下載使用,減少及避免非法影印教科書。大傳系助理教授黃振家認為,「學生直接從教學平台下載授課教師編寫的數位檔案,方便又可省下教科書費用。」高燕玉指出,本學期起,在淡江時報開設智慧財產權專欄,幫助同學更加了解智慧財產權,生輔組也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提升人權教育等相關知能,保障師生權益。

在網路管理方面,黃明達指出,資訊中心民國88年制定本校網路使用管理辦法,之後亦針對男女宿舍及連外網路進行網路頻寬鎖定,對於網路流量異常及違規者,停權或申誡處分,追蹤處理直到改正為止;設置智慧財產權專區,強化學生智財權觀念,並大量購置合法授權軟體,本校即是第一個簽約微軟系列軟體授權的學校,並在公用電腦標示「尊重與保護智慧財產權」文字,安裝合法軟體,於95年成為第一個通過ISO27001認證的學術單位。目前已與宏碁產學合作,導入資安監控平台,持續維護校園網路安全。大傳四吳巧齡表示,學校購置很多授權軟體,同學可到資訊中心借光碟安裝,既方便又能保護智慧財產權。」

NO.7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8:44:15
  • 線上人數:2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