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4-14

社論:防疫 要靠每一位無名英雄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晚春的詭變氣候下,迅速地將世界捲入一場細菌與人的戰爭,不見煙硝炮火,不動精銳兵卒,更未聞仇恨的叫囂喊話,在一個又一個不起眼的發燒與咳嗽聲中,悄然奪走了上百人的性命,全球感染病例已攀升到兩千七百多例。

即使在台灣零死亡的高品質醫療保證之下,機場已然沈寂,國門淨空,旅行業含淚等待政府救濟以撐過難關,捷運、公車、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一張張配戴著口罩的臉,成了新鮮的街景。每天都有新的「假說」出現,偏方、耳語隨著傳媒,不斷地進行更新。大自然的反撲,為人定勝天的豪語,打上一個大問號,衝擊著這個生化科技掛帥的世紀。

至今,病毒元凶到底為何?傳染途徑為何?如何能夠遠離SARS的魔掌?醫界尚無一致的定論,恐怕也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找到對抗病毒的良方。人類進行改造基因的研究,有能力複製桃莉羊,甚至已經複製出人類,卻在此刻,病毒竟然從被扭曲的自然法則裂罅中掙脫,經過突變,類似感冒的小病竟足以奪人性命,現時,只能暫靠早期隔離可疑的病患以斬斷病毒的後路。

政府已將SARS定為法定傳染病,在台灣,被勸導居家隔離的人數已上千人,雖然只有其中極少數是不幸的病例,各界仍然保持高度警戒。本校上週依照規定,對於甫自大陸或香港地區入境的教職員工,採取勸導休假七日的方式,以防止疫情在校園衍生,截至上週五有十二位教職員工因為進入疫區或者接觸病患而請假在家,他們應該也將在本週安心的返回工作崗位上。也許在防疫工作上,最大的功勞應歸於全國數千位醫生、護士和其他參與醫療工作的人員,他們在醫院、診所、隔離家庭、機場等地進行醫治或檢查危險任務,但我們也同樣的要感謝接受隔離的病患與接觸者。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將這些人和醫護人員、社區衛生人員並列為防疫的「無名英雄」,感謝他們為了保障社會大眾的安全而犧牲自身自由。我們同樣地要給這些同仁掌聲,感謝並支持他們的作為,因為他們的配合,學校才能真正做好防疫的工作,使得未可知的疫情在完全受到控制之前,把變數降到最小。

對於SARS的無知,也許讓我們在恐慌之中,走了許多冤枉路,但是如果因為一己之便,輕忽了未知的疫情,而助長病毒乖張的氣焰,將後悔莫及。在台大醫院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必須以病患為師,從零摸索。此時,我們也不能輕忽病毒擴散的威力。每一位社會公民都是整個防疫體系的小鉚釘,都有責任來擔當這份無名英雄的任務,尤其是知識份子,在這個節骨眼上,更應該是社會與醫界之間良好的介質,主動擔當防疫示範與宣導的主角,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作為一個高水準的公民,我們鄭重的呼籲同學們,正視SARS所帶來的危機,以戒慎之心來面敵,隨時補充最新的防疫資訊,保護自己也保障他人。必要時的隔離或許帶來不便,甚至還會引來莫名的眼光,卻是眼前最迫切的責任。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