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3-02

陳威宏奪高分子年會口頭論文獎 成果申請美國專利

【記者戴瑞瑤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化學系博士生陳威宏再傳捷報,繼去年獲得「第31屆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年會」壁報論文獎第1名,日前參加在大同大學舉辦的「第32屆2009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年會」,又以「功能性高分子的應用與開發」論文,榮獲「纖維與紡織組」口頭論文組第1名,該研究正向美國及台灣申請專利。陳威宏自信的說:「這是我的博士論文,大約花了3年的時間研究,因為研究時間長,相對內容也比較豐富,能夠獲獎很開心。」

該年會為全國最具指標性的高分子學術研究會議,今年與會人數超過1200位,來自全國各學術和工業界的專業人士。會議共分高分子化學、纖維與紡織等8個領域。陳威宏的得獎論文以環保節能的化學分子材料結構設計為主軸,透過化學合成的製程,具體地達成織物撥水、防污和透氣等功能,而獲評審青睞,從30多篇作品中脫穎而出。陳威宏解釋:「此研究利用空氣中的溼氣,使織物產生化學反應,達到功能要求;今年研究的作法與目前業界以傳統高溫加工不同,創新點在於能夠強化防水織物的耐用性,且取用材料更為簡單、方便。」

指導教授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補充:「這篇得獎作品針對去年研究成果加以改進,比起去年使用的材料,更加實用、簡單,並且能達到相同的效果,期望能使防水織物更生活化、平民化。」陳威宏是陳幹男主持的「高分子實驗室」研究團隊之一,他表示,該研究除了得力於陳幹男老師的指導,亦感謝實驗室成員校友王世杰、陳博正、陳炳炘及化學系博二黃景忠等人的協助。

即將揮別校園的陳威宏,畢業後預計進入國防研發部服役,他期許自己:「今後仍將在材料研發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希望有更好的成果展現。」對於學生的優異表現,陳幹男驕傲的說:「他是我們化學系非常出色的學生,一直都很努力,期望畢業後的將來,他能在另一個戰場繼續奮鬥。」

NO.7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