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3-09

就業!?就業! 關鍵四年掌握你的就業力

「學生認為企業主重視的能力」及「企業主建議培養的重點能力」請點選右下角「檔案下載」處

張家綺、林芳如、蔡詩瑜�專題報導 圖�陳奕至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1月台灣失業率已突破5.03%,失業人數達到54萬9千人,創五年來新高;15到29歲大學及以上高學歷的青年失業率更高達9.33%。此外,根據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指出,目前仍有45%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第一份工作。在就業職場景氣蕭條及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培養就業競爭力成為求職的致勝關鍵。

研究就業力議題超過十年的英國學者哈維認為,就業力是一種永續實現自我的能力,而不只是擁有一份工作的能力。他表示,新時代的就業力包括態度、個人特質、職涯管理與自我行銷力等。行政院青輔會也列出八項主要就業力,良好工作態度、表達與溝通能力、學習意願與可塑性、穩定與抗壓性、專業知識與技能、基礎電腦應用技能、團隊合作能力、發掘及解決問題能力。大學生普遍的就業力到底如何?就業情形又如何?本文針對「大學生自我能力評估」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學生對自我能力的認知;並採訪就業成功個案,探討其學習情況與就業表現;另邀請企業主,就大學生及新鮮人就業力的培養提出建言。

「大學生自我能力評估問卷」結果出爐

本文針對即將畢業的大三、大四生,製作了一份「大學生自我能力評估問卷」,以此探討目前大學生能力的培養情形。調查顯示,85%的大三、大四生對於未來就業環境感到憂慮,其中原因普遍都是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升,擔心找不到工作。另外有些學生認為大學文憑不值錢,所學不夠深入,沒有競爭力容易被取代;也有人對未來一片茫然,不知該從事什麼工作。

普遍自認學習能力佳

如果馬上面臨就業,大學生對於自己目前所準備的各項就業能力排名如何?大學生們覺得自己準備得最好的是學習能力。淡江大學大傳三杜筱雲表示,大學階段大量吸收各種領域的知識,因此具備了很強的學習能力。其他四項大學生認為準備好的能力依序是接受改變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忍受挫折能力、正向思考能力。

對外語能力沒信心

大學生自認為缺乏的就業能力排行中,「外語能力不足」是其他項目的兩倍,排行第1名。淡江大學統計三王詩惠說:「上大學後除了大一有接觸到英文課程,之後都沒有再碰觸英文了!英文不再是主科,變得不像高中時期重視,所以英文程度日漸下滑。」第2到第5名依序是自我行銷能力、創新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過去的社會認知中,年輕人是最具有創意的代表,但是,卻在此表中發現大學生對自己創新能力感到不足。

認為企業主最重視「本科系專業能力」

此外,大學生認為企業主在招募新人時重視哪些能力?第1名是本科系專業能力、第2名有兩項,創新能力與外語能力;第3名則是團隊合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第4名是溝通表達能力、忍受挫折能力。但大學生與企業主間的認知卻有差距,在訪問企業主過程中,他們對本科系的專業能力並未放在最前面,反而是學習能力、溝通能力、忍受挫折能力相對重要。

「閱讀」為增進能力的熱門方式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為培養就業力,129位大學生中有83人選擇以閱讀充實自己;也有半數以上的同學選擇以參加社團累積經驗、才能與能力。此外,大學生也認為打工能夠累積工作經驗,學習第二專長與能力。淡江大學大傳三杜筱雲頗有心得的說:「從高中起,會定期購買英文教材、書籍來閱讀;現在,看美國影集再也不需要中文字幕輔助。」

優秀大學畢業生就業案例

●個案一:游雅筑─耐操、不輕言放棄!七

年級生的就業力

態度是成長的關鍵

去年我剛從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畢業,畢業前參加公關新秀選拔而進入公關這個我所不熟知的領域。我覺得我一直憑著「認真做好每件事情」的態度,還有一股「想學」的精神,才能比別人早一步進入職場。

認清自己的特質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大學時我雙主修日文、擔任新莊報導的編輯組長、參加跨校性學生社團,還利用寒暑假期間去業界實習,從中認清自己的特質,發現我喜歡文字、喜歡採訪、喜歡寫東西。在擔任新莊報導編輯組長期間,即使壓力很大,但我不怕累、知道我要什麼、可以做什麼,還有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給自己出難題 勇於挑戰自己

畢業前夕,我參加先勢集團「尋找公關新秀」的活動,最後成為雀屏中選的佼佼者,我覺得關鍵在認真的做好每一步。我很看中這次活動,簡報時我還大膽利用醜化自己的照片,搭配溫馨的音樂,大概因此受到評審的注意吧!

捨高薪日商光環 選擇公關領域發揮所長

畢業前我也曾經對未來感到迷惘,當時我面試上一家薪水優渥的日商公司,另一方面也獲得進入先勢集團的資格。當時很掙扎,雖然日商公司是別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但經過反覆思考,我決定選擇先勢,因為我知道自己適合傳播業變動的環境。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磨練好自己的能力,以後到哪裡都暢行無阻!

●個案二:小樹─豐富大學生活 增加就業力

去年剛從淡江大學財金系畢業,投了第一封履歷就找到了議員助理工作。建議大學四年盡可能找到自己的專長,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校時曾擔任過淡江時報記者,並參加相當多社團,如吉他社、國標社、建言社及雄友會,以及青輔會所舉辦的國事會議,並於寒暑假期間到國泰人壽實習。

而在投履歷前,會根據不同的應徵職務而更動。例如:應徵這份議員助理工作,履歷中特別強調大學四年對議會、民主及政治的了解。

現在的工作,除了新聞稿、節目腳本、文宣之外,還必須跟議員跑行程,幾個月下來,漸漸感到自己不適合政治環境。因此已離職前往澳洲打工,希望藉此充實自己。

●個案三:湲淨─「不參加社團 也要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

去年6月中興外文系畢業後,7月初便找到第一份工作,在貿易公司任職業務助理。我認為,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脫穎而出,除了英、日語能力外,了解應徵職務所需的人格特質,以及面試時表現出其特質很重要,尤其面試時要懂得察言觀色,多觀察面試主管的喜惡。目前擁有日檢二級證書;而工作內容與大學所念的語文相關,公司所有英、日信件由我負責翻譯及回信,主管也試著讓我參與企劃討論,公司雖然小,但學到相當多,接觸了鮮少了解的貿易領域。

回首四年,未曾參與過任何社團,也因此少了很多與人相處溝通的機會,在工作場合有些害羞不自在。現在的我對未來已有新的目標,明年4月將前往日本念藝術管理繼續深造,希望日後能從事品牌行銷的工作。也提醒現在的大學生,多參加社團活動及擔任幹部,了解自己想從事的工作,想成為怎樣的人。

企業主建議

博思公關副總經理李郁蓉

我很強調「態度」。許多年輕人對自我要求的態度不夠重視,覺得工作是來學習的,不試圖了解主管的想法或從公司的角度思考問題,反而責怪外在環境不佳。其實,應該換個角度想,問自己幫公司做了什麼?因此,欠缺自省檢討能力,及對工作態度認知的差異,使得年輕人很容易打退堂鼓。

不過,大學生們千萬不要因為失業率高而灰心喪志,可試著「多看」、「多聽」、「多想」、「多問」來增進自我能力。多看,是多去觀察週遭的變化;多聽,是指多聽取別人的意見、角度或看法,找出不同的觀點,進而激發出更多創意;多問,不僅是請教不懂的問題,而是遇到挫折也要懂得找同事或主管詢問不同的意見,是否是自己過度反應?或與主管的要求哪裡有落差需要改進?透過多開口發問,就能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並且適度改進。多想,是要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反芻」。有時,工作很長一段時間,雖然累積了許多經驗,但並無思考消化成經驗法則,是很可惜的。

此外,每個人都應該問自己想要怎麼樣的工作?喜歡穩定的生活還是充滿挑戰?例如:想要每天朝九晚五的人,可以去尋找行政或者公務員等行業;喜歡冒險、求新求變,就可以選擇充滿挑戰的傳播業,所以,提醒新鮮人應該好好思考適合的工作類型,再做出選擇。

雙鶴集團總裁財務助理張雪玉

「腳踏實地」是社會新鮮人最需要的特質,「踏實」能使自己按部就班,不會眼高手低,空口說白話。此外,求職者找尋工作時,一定要「知己知彼」,不僅了解個人特質,也要明白公司的文化,才能於錄取後,在最短時間內與公司磨合,並在職位上發揮所長,也能增加自我的可塑性與自信。

對我而言,就業力是「永遠找得到工作」。大前研一認為,現代人一定要具備財務力、語言力、解決問題能力與資訊使用能力的觀點。也許,這些能力看起來是獨立存在的,但當一個人同時具備這些能力,那他就很有機會成為職場上的通才,面對許多事都能有很棒的組織與想法。所以,建議大學生與社會新鮮人多方嘗試,培養這些能力,如閱讀、參與實習及課程或講座,都是很好的方式。

大眾銀行人力資源部經理鄭湘陵

我認為企業主對於大學畢業生的關注,除了相關科系畢業外,有沒有社團經驗和擔任班級社團幹部也是重點,因為幹部的工作,與職場中提企劃案、掌控預算、溝通等,有許多相似之處。此外,打工經驗也是參考重點之一,第一線的員工最重要,直接與消費者接觸,不僅能學習如何服務顧客,也能學習企業的精神與文化,是企業文化的代表。

但曾發現社會新鮮人在工作上缺乏主動性,也不敢提問,害怕被責備,事實上,在3個月的試用期中,主管看重的學習能力,反映你的可塑性,而多問、多學才會知道你目前工作的情形、能否適應。

另外在履歷中,主管期待看到大學時期在課業和社團中的發揮,以及對自己的期許。面試前,可先蒐集與該企業相關資料及工作內容,有加分效果;另外可準備作品集,但避免太厚,幫助面試主管快速了解你。至於薪水,提醒畢業生不要對自己沒自信,替自己「降價」,反而讓面試主管對你的能力感到疑慮,在面試時是可以商量的,說出來就有改變的可能,只要有充份理由;如果什麼也不說,就什麼也沒有了。

淡江大學就輔組組長朱蓓茵

現在企業很重視新鮮人的相關證照,如多益檢定、office證照等都是基本必備的。同學們不妨利用課餘時間,考些相關證照,對未來求職絕對是加分工具!

"附加檔案:"

NO.7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