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3-23

心靈花園:好想法掃光壞心情

■諮商輔導組

每個人都有心情低落、難過、生氣、挫折的經驗,嚴重時甚至會影響身心健康、學業表現及人際關係。如何才能克服壞情緒,提高自己的EQ呢?首先要能「覺察自己的情緒」,也就是常常提醒自己去感受和注意:「我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或「我現在有什麼感覺?」,不要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許多人可能認為負面情緒不好,或是人不應該有情緒而嘗試壓抑,結果反而讓負面情緒被悶在壓力鍋中,久了會發生爆炸。

覺察情緒後,可以問問自己究竟是什麼讓我這麼生氣、難過或挫折?許多人誤以為先有情緒才出現想法,其實「想法是情緒的因,情緒則是想法的果」。例如:老師宣布期中考可以open book,A同學認為老師既然敢選擇open book就表示會出很難的題目,甚至課本上查不到,所以相當緊張又焦慮。但B同學卻覺得反正都是要唸書,open book至少多了從書中找答案的機會,所以覺得開心。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相同的事,因為想法不同,會出現不同觀點,而衍生出不一樣的情緒反應。

雖然我們可以瞭解讓自己出現壞情緒的想法,但在想法被扭轉前,還是出現負面情緒了,怎麼辦呢?長久壓抑會讓情緒爆炸、失控,但是衝動、貿然將壞情緒表現出來,也可能傷害到人際關係。學習「適當表達情緒」和「適當宣洩情緒」很重要,如果正在情緒當頭,可先避開身邊的人,或告訴對方我現在很生氣、難過,請身邊的人給你一些時間和空間處理情緒,不要再繼續刺激你。等情緒稍微平靜,再婉轉告訴對方自己生氣、難過的原因,但不要用指責方式,否則會讓對方升起防衛的保護罩,也生起氣來。適當宣洩、紓解情緒的方式,例如:痛哭一場或睡覺、三五好友訴苦一番、逛街、看書、畫畫、聽音樂、散步、泡澡、旅遊、吃美食或轉移注意力作些其他的事,以免老想起不愉快。只要是自己喜歡,做了可以放鬆、開心,但安全、沒有傷害性的方法都可以。平時就應該多培養可以讓自己開心、放鬆的興趣和嗜好,儲蓄一本「快樂存摺」,當面對壓力、出現壞情緒時,才能幫助自己調節負面情緒,轉換成好心情。

適當宣洩、紓解情緒只能暫時解決壞情緒,以後遇到類似的事件,還是可能再次出現負面情緒,所以紓解情緒的目的,其實是給自己一個釐清想法的機會。有了不舒服的感覺,要勇敢面對,仔細想想,為什麼這麼難過、生氣?可以怎麼做,將來才不會再重蹈覆轍?怎麼做可以降低不愉快?這麼做會不會帶來更大的傷害?

不同的想法會衍生不同的情緒,而根據不同的情緒反應,我們會採取不同的行為和作法,然後產生不同的結果,並強化一開始的想法,形成惡性循環:想法→情緒→行為→結果→想法,嚴重時還可能導致憂鬱症、焦慮症等。相反的,如果讓自己抱持著好想法,多看自己和別人的優點,發現每件事的好處,即使是遇到打擊或挫折,也能以樂觀、正面的態度,從中看見自己的進步、成長和堅強,訓練自己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從好想法開始,讓好想法、情緒、行為、結果的循環,成為良性循環,你將發現陽光如此耀眼,生命這麼美好,而自己和周遭的親朋好友親切又可愛。從調整想法開始,學習「轉好念」,並選擇適合自己且能有效紓解情緒的方式,你就能夠控制情緒,而不是讓情緒控制你!

NO.7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