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4-13

懷念曹國俊教授

管科所榮譽教授 楊維楨

作者按:本年4月18日是本校企管系創系主任曹國俊教授逝世一週年,僅此以小文表懷念。

最後一次和曹公見面是2008年3月30日下午6點10分在國家劇院餐廳,到8點半分手,隔幾天我遊韓歸來,得悉噩耗,不勝哀慟。記得當晚談得多,還是淡大的話題。他認為淡大前身是英語專校,但目前學生英文程度差,因此一再建議採加強措施,最近校方高層有回應,讓他高興,算是昇天前還對母校盡了心意。

認識曹公已卅五年多了。當時淡江學院商學部(淡江尚未升為大學,商、管學院未分開)在台北校園上課。他擔任國貿系、工商管理系(企管系前身)等主任,又幫忙籌設國內第二所管理科學研究所(交大1971年首設,淡江慢一年)碩士班,以及第一所管科所博士班(1975年),對排課、請師資並推薦有潛力的學生(很多是淡江教師)出力最多。當時我是台大專任教授,在管科所兼課,並兼管理科學組主任(另有管理資訊系統組、系統分析組、管理經濟組以後分別成為資訊管理、資訊工程。產業經濟等系所)。

參加開會及上課多,開始接觸並認識曹公。淡大人才濟濟,不乏有性格的人,在其中曹公有幾個特點:第一是「商學兩棲」。與時下流行的「官學兩棲」不同,他固守家族企業,經營有方,但比「董事長」「總經理」更珍惜「教授」頭銜,兼顧教育,回饋母校。第二是「博學多教」。他就「學」過師大、淡江、美國(碩士)、成功大學(博士),也「教」過淡大、交大、成大等名校。橫跨語言、商學及工程領域,經驗豐富、知交滿天下。第三是「堅毅不移」。他年逾不惑,並且擔任過教授、系主任之後。想到任教職宜有高學位,但不肯到學店去混,於是遠赴成大念博士班。成大係工程方面名校,教學嚴謹,修其工科博士,絕不容易,但曹公以驚人的毅力做到了。第四是「有所固執」。性情中人難免有好惡。他不喜歡向他大聲說話的人,不喜歡叫他「曹教授」、「曹老師」而不叫「老師」的人,不喜歡不打招呼而缺課的人(因鐘點費有時抵不過計程車費,等於他自掏腰包來上課,所以討厭不上課的學生)。曾經「當」掉幾個研究生,由於所開的課是選修課,有一陣子影響招收學生。第五是「有謀有勁」,曹公上「策略規劃」課,確有策略專長。善於指點別人,走對門路,攻上克下。無論是教師升等、爭院長、系主任等,或學生申請轉系、升學、插班等,他總是能提供好點子,若他答應,總會盡力幫到底。第六是「喜歡打電話」。近兩年他放棄兼課後,常打電話給我,談天南地北,從乾兒子選校、選課、到管科所營運無所不談。因為次數太多了,我戲稱他是「電話魔」,以與所內另一位教授喜歡發「伊媚兒」(e-mail)的「伊媚魔」教授區隔。

說是卅多年朋友,其實認識曹公不多。我不問,他也不談,所以我們互相不曉得對方家庭情況、出身、以及嗜好。上面所寫,祇是個人與曹公多次短暫接觸的外表感觸。但我們是另一型態的知己。兩人同是二年級生,同是被大時代壓抑不甚得志(淡泊名利)的人。有罵人(偷偷地)專長而且都是直爽的人。曹公已逝,想起過去「啖簡餐罵天下」的情境不再有,真是不勝噓唏。安息吧,曹公,將來西山見面再聊了。

NO.7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