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4-20

建築系策動戰後建築文件展 臺博館展出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築系於本月4日至7月5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展出「原鄉與現代:台灣戰後建築文件展」,由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及校友徐明松擔任策展人,並於本週二(21日)下午2時在臺灣博物館一樓大廳,由建築系系主任吳光庭主持開幕典禮暨徵圖感謝儀式,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臺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及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等人將共襄盛舉。

開幕典禮暨徵圖感謝儀式中,將有二次大戰後第一代超過20位前輩建築師及其家屬參加。王俊雄表示,戰後第一代年紀最輕的建築師至今已有75歲高齡,這將是台灣建築界少見且具歷史性的盛會。

吳光庭提及,本校建築系於2005年受臺灣博物館委託,進行「二次戰後臺灣經典建築設計圖說徵集研究計畫」一案,經費約1百多萬元,由他率領的工作團隊負責執行,經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陳珍誠等11位師生歷時2年多努力,已徵集超過2萬張的設計圖說,蒐集台灣戰後經典建築文件,並在「原鄉與現代:台灣戰後建築文件展」中展出其研究成果。

該展分為「30+6」、「軌跡」、「回到過去」三部分,包含設計圖說、照片、模型及影音文獻等。「30+6」主要呈現台灣戰後20年間30件代表作品,及簡介虞曰鎮等6位前輩建築師;「軌跡」記錄台灣戰後兩代建築師之專業經驗歷程;「回到過去」則是藉由布置成建築師事務所環境,試圖讓人感受設計圖說的生產過程,在這空間,可看到兩位普利茲建築獎得主的設計圖說。

展覽期間於每週六下午2至3時安排專家導覽解說,另配合該展於5月9日、6月6日、6月20日下午2時在臺灣博物館三樓舉辦三場專題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展覽活動詳情可電洽23822566或至臺博館網站(http://www.ntm.gov.tw)查閱。

NO.7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