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4-20

孫瑞隆創業有成熱衷公益 號召系友反哺

【記者陳宛琳專訪】踏入孫瑞隆經常使用的會議室,牆面四周掛滿民間團體各項證書,包括淡江大學世界校友總會副會長、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常務委員、台北南隆扶輪社社長等,都是他多年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的紀錄。他是現任台灣黏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本校化工系(化材系前身)第一屆系友。

民國64年自本校畢業,孫瑞隆惠眼獨具,白手起家打造黏劑公司,並研發多種國內首創的新黏膠,以創新的觀念帶領公司成長茁壯。創業有成後,又致力於社會公益,奉獻心力回饋母校,號召系友成立全國第一個以系為名義,向內政部登記的校友團體──中華民國淡江大學化材系同學會,並擔任創會會長,積極推動校友活動、募款,他表示:「期望藉此凝聚校友的向心力,豐富學校教學資源,幫助學弟妹順利就學。」

家裡經營紙盒工廠,孫瑞隆從小耳濡目染學得做生意的道理。他凝視手中緊握的筆,嘴角微揚,回憶創業過程說:「服役退伍後,我在玻璃纖維工廠擔任課長,專做下水道排水管,由於排水管使用久了會藏污納垢、破洞,由挪威技術員引進的瞬間接著劑,是當時維修的最新技術。」接著劑適用範圍非常廣,舉凡藝術、建築、工業產品等皆必備,從大學時期就打定主意創業的他,洞悉這項產品的市場及重要性,於是積極接洽,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

民國67年,孫瑞隆以第一年工作積存下來的所得4萬元做為創業本錢,他形容公司雛形:「一間小小的辦公室、2張桌子、一支電話,第一個月的營業額是零!」但他不躁進,除了引進國外高科技黏著劑,也與工研院化工所合作,向國科會申請研發補助等,著手研製創新黏膠,如眾所熟知的AB膠、相片膠、熱熔膠等,目前生產產品上千種,許多大賣場都設有專賣區。他說:「唯有創新的想法、產品,才能使企業立於不敗的地位。」他以親身經歷告訴學弟妹,「機會經常從身邊經過,充實好自己的能力,才能抓住機會,而目前金融風暴來臨,更是停下來檢視自身,充實能量的好時機。」

每回學校舉辦春之饗宴、新生座談會或畢業生就業座談等,孫瑞隆都儘量出席,他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對於母校的回饋出錢又出力。一如創業時眼光精準、目標明確,孫瑞隆考大學時,便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把目標鎖定在電機與化工系,他表示,當時學校的化工系剛成立,設備及師資較克難,很希望有更豐富的資源,滿足他們求知的欲望。他說:「同理心使然,也希望學弟妹能享有更充足的教學設備,所以與同屆同學吳聰和、陳幹源合作籌辦,向內政部申請成立中華民國淡江大學化材系同學會,希望結合校友的力量,強化化材系的資源,培育更多社會需要的人才。」例如: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去年成立的太陽能屋,便由同學會向校友募款興建而成。孫瑞隆說:「以組織運作,永續經營,除了募款所得可以開立正式收據,也可以形成系友的核心聯絡網,對於募款及凝聚校友向心力幫助很大。」

孫瑞隆熱衷公益其來有自,在他印象裡,父親是個熱心公共事務的人,20多歲就當選里長。他幽默的說:「我雞婆的個性完全承襲自父親。」24年前就在化材系成立了「孫瑞隆獎學金」,每年提供一萬元幫助清苦學生就學;女兒受他影響,自華盛頓大學畢業後,每當有校友募款,也都會樂捐。「只要能力所及,就盡可能的做。」他以自信的口吻說:「就精神層面而言,我很富有!」

已屆半退休狀態的他形容自己目前是:「上班沒頭沒尾;工作看頭看尾,就讓公司的主管慢慢接手吧!」曾經設下創業的三個目標,第一有公司,第二有工廠,第三有實驗室,目前都已經完成了,他輕鬆的說:「夢想成真,可以退休了!」至於退休後的打算,深信「施比受更有福」的他,除了更有心力與時間投注於系友及公益活動之外,也半開玩笑地說:「或許可以找一間學校進修,將這些年的經驗,撰寫成博士論文,提供大家參考,讓更多人投入精力做公益,一起為社會服務。」

NO.7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1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