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4-20

心靈花園:快樂哪裡找?

■諮商輔導組

你快樂嗎?現代人的快樂,有時像雨後的彩虹,來得快、去得也快。前一刻買東西、吃東西,好不快活;下一刻又擔心吃了會胖、買了東西信用卡帳單付不出來該怎麼辦?這些樂趣乍看很快樂,後來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

快樂真的那麼難嗎?真正的快樂去哪裡找?本文與您分享到哪裡找快樂,希望能幫助您愈來愈快樂!

一、經常保持微笑:快樂的人笑口常開,彷彿一笑解千愁。許多煩惱的事情,透過微笑樂觀的心情,一件一件處理,漸漸地心情比較不煩,人也開朗起來了。多練習微笑,你會找到自己迷人的微笑方式,展露自己的光采,心情將變得比較好,人際關係也會變得更融洽。

二、善意地對待他人與周遭:內心常保善意的人,通常比較快樂沒有煩惱。因為你友善地對待別人,別人也會友善地回應你。例如:同學請假後想借筆記,友善的人通常不計較利弊得失,樂於分享,不但使自己享受助人的快樂,也為自己的人際關係加分,相信你需要幫助時,別人也樂意對你伸出援手。

三、暫時轉移注意力:遇到事情一時之間不知如何解決時,暫時轉移注意力,是個不錯的方法。例如:功課一時做不出來,暫停一下,出去走走或換一件事情來做,換個環境,輕鬆一下,晚一點再來做這件功課,說不定就有靈感,困難就迎刃而解了。一直膠著在功課的難題上,不但弄壞心情,功課也不見得做得出來。人的創造力經常會在輕鬆和愉快的心情中不經意地冒出來喔!

四、盡力而為,順其自然: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些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有些則是難以控制,尊重並順其自然是讓心情愉快的秘訣。以報考研究所來說,能控制的範圍是用功讀書;而會不會考上研究所,則涉及考試的難度、別人的表現及學校的錄取名額等。因此,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而為;對於努力過後的結果,抱持順其自然的心情面對,相信對自信和心情,都是較健康和適宜的。

五、從失敗中成長:從小到大,我們經常是在失敗中成長。就拿學騎腳踏車這件事來說,我們是在一次次跌倒中才學會騎車的;而感情的事也如此,常在分手之後,才知道要修改脾氣。這些失敗的痛苦經驗告訴我們,失敗不丟臉也不可怕,它是我們改善的指引。因此,下次遇到失敗時,別沮喪太久,說不定上帝給你的學習和祝福就在裡面,正等著你去發掘呢。

以上這些快樂的方法,需要身體力行,才能體會其中的好處。親身使用的經驗,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加快樂,也可以透過經驗分享,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快樂的方法,一起生活在幸福快樂裡。

NO.7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