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3-31

最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失戀了怎麼辦?不如讀詩吧。報告趕不出來怎麼辦?不如讀詩吧。感冒了沮喪灰心怎麼辦?不如讀詩吧。春天的變化如晚娘面孔,忽晴忽雨,乍暖還寒,搞得你精神衰弱?來讀詩吧。

先提醒你,讀詩要在心中細細地咀嚼,慢慢地沁進你的骨血,流遍周身,溶入你的靈魂……。

那詩說:「春暖後一定還會有寒流\就像颱風肆虐後還會回南\人生的逆境也不是那麼容易就範。\你的感冒是因為太相信規律……」不要給你甜美的奢望安慰,只是告訴你「季節的遞嬗並不按照一定的道理。」(春暖後一定還會有寒流)你要小心提防回馬槍的厲害。當你失意的時候,來讀讀詩人李魁賢的詩吧!這個習慣用廢紙寫詩的陌生人,說:「詩要在醜中見美 死裡求生\於污穢基地上植被難見的優雅\你要知道 有人用文字寫詩\有人用生產和勞動唱出詩的內涵\有人用生命填補史詩的空白」(我習慣用廢紙寫詩)。如果你正失意,恭喜你,你正在廢紙上寫了一首美麗的詩。

我知道你跟李魁賢不熟,甚至不認識,或許你對詩也是……。他不是高行健、不是李敖,但他去年也與諾貝爾文學獎悄悄擦身而過,今年正好寫詩第五十年;他是工程師、是德語翻譯家、是詩人、是生於漢文和國語交替的時代的二年級生,曾把莎士比亞的<暴風雨>翻成台語漢文;所以你會在他的詩中,讀到一份鄉土的傻氣和執直,讀到明朗易懂又饒富深意。再偷偷的跟你說一個小秘密,他的人也是。

聽聽他詩中象徵愛情的那一對玉蘭花的對話:「庭院裡\兩棵相依偎的玉蘭花。\矮玉蘭花說\你會照顧我一輩子嗎。\高玉蘭花說\不我不會照顧妳一輩子\但我會一輩子照顧妳。」(玉蘭花)他總要站在生命的苦難與無常的現實裡去立誓--要用一生去追求愛與自由。

被後現代主義炫了眼,別對李魁賢鄉土文學的樸質失了胃口。呷一口李魁賢的詩吧!就像抽鴉片一樣--會使人迷醉,會上癮。那份嬌媚,掩映在詩句之外;那份韻律,波動在封面裡,詩人的白髮,是一根一根抒情的鉛華染就:「她的詩\是用體溫發酵的\讀起來醺醺然」。(印象論)

春天的變化如晚娘面孔,忽晴忽雨,乍暖還寒?我知道生命也是,常使人精神衰弱。抽一口詩的鴉片,會使人迷醉,會使人上癮,還會使人有力量,去面對生命中一連串的怎麼辦……。所以,來讀詩吧!請鍵入"李魁賢",按下搜尋。

NO.5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