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4-27

翰林驚聲:李怡志暢談經營網路 行銷自己

演講題目:我在網路比你紅

演 講 人:李怡志(本校建築系系友、Yahoo!奇摩特輯企畫總監)

演講時間:2009年4月9日 晚上6時10分

演講地點:鍾靈中正堂

主辦單位:就輔組

【記者吳家彤整理】你覺得在學校人際關係複雜嗎?出社會工作後人際關係更複雜,大致分為兩種,一是「人脈」,意思是彼此認識,找得到對方。有人脈之後,另一種關係稱為「品牌」。例如,我認識A與他有人際關係,然後A認識B,B需要人幫他做事,並請A推薦人選,A會想到我推薦我,這就叫品牌。

如何在網路上建立品牌?為什麼要有品牌?有名或沒名有什麼差別?年紀越長會越發現,品牌跟機會越來越密切。人的生涯一直在變,早年讀大學,畢業後工作非常好找,因為那時大學生少,所以是「事求人」;而現在情況不同,大學生畢業已經不稀罕,所以個人的品牌與人脈就更顯重要。品牌會不會距離學生太遙遠?其實不會。例如:班上某些人被定義為最聰明或最誠實的人,「聰明」及「誠實」都是一種品牌、一種價值。換句話說,想到某人時,他所呈現給你的感覺、形象,就是他的品牌。

為什麼要行銷自己,以諸葛亮為例,假設劉備是某公司負責人,他要創立一個品牌叫蜀漢,需要一個幕僚長,他先透過人脈尋找人選,而諸葛亮有很好的人際關係與品牌形象,所以水鏡先生才會推薦諸葛亮,從古老的故事就可以看出,想要在社會上獲得較高的職務,品牌與人脈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未來,社會將呈現兩個特殊樣貌,一、不再對公司效忠:台灣的公司平均壽命只有10年,可能做一半公司就消失了。二、生涯多次轉換:出了社會有很多機會轉換職涯,有時是你希望轉換、有時是整個產業消失,你不得不轉換。管理學家查爾斯韓第說:「未來我們大家要跳出大象棲息地,要像跳蚤一樣能夠很快的跳躍」,就是形容上述情形。而人脈和品牌是幫助你,像跳蚤一樣很快的跳躍重要因素。

人脈與品牌跟工作有什麼的關係呢?企業徵才不見得把百分之百職缺公開徵才,主管通常希望找放心的人擔任職務,所以會先找認識的人,主管有自己的人脈,周邊親信有人脈,同事也有人脈,這些工作機會,會先透過人脈尋找之後,才公開徵才。

品牌可以替你增加附加價值,讓自己變有名、讓別人知道你、找得到你。企業品牌的價值,如:Yahoo奇摩的品牌價值有0.2兆新台幣、麥當勞0.88兆、微軟1.8兆,可口可樂更高達2.1兆。個人也有個人的品牌,以林志玲為例,她在大家心目中的品牌就是第一名模,這就是她塑造給別人的印象。個人品牌的價值,如:美國統總柯林頓,他來台灣演講35分鐘收費800萬新台幣。個人品牌可以移轉,當你給別人既定印象後,可以慢慢的轉換,以阿諾為例,最初以健美先生出名,進入好萊塢拍片,塑造暴力男形象,但他知道暴力男形象在好萊塢不能長久,於是改變自己品牌的價值,接拍溫馨片,塑造好男人的形象,進而當選州長。

如何透過網路建立個人品牌?台灣上網人口約1200萬~1600萬,全世界則有10億,透過網路可以輕易變成全台有名的人,甚至當溝通的方式是英文、圖文或影像時,更可以很快地紅到全世界。鼓勵大家用真名或固定的筆名經營自己在網路上的品牌,假設未來想走音樂製作領域,現在就可以開始在網路上發表跟音樂製作有關的心得,累積、流傳專業的文章、Video、PDF、Slide等作品,進而建立專業形象。如果使用的不是本名,則作品被欣賞時,別人無法透過網路搜尋你;一旦用了真名,那麼在網路上的行為要更加謹慎,網路經營品牌的基本原則是誠實、透明、保密、遠離政治,方式則有Blog、Micro-Blog:Twitter、無名的嘀咕、SNS Profile:Facebook、Linkedin等,以求職為出發點的社交網路。

打開網路品牌後,便會有人找你去面試,而如何在面試現場把自己賣掉,有三個要素:1、展現熱情。2、證明自己的特點。3、證明自己的優點。通常,聘人會依照STAR來提問,所謂STAR分別為「Situation情況」、「Task目標」、「Action行動」、「Result結果」四個部分,老闆會要求以曾經發生的情況來敘述你的特點,例如:「有一次」、「我需要作什麼樣的事」、「然後我就…」、「結果我…」,以實際案例說明,更能使老闆相信你。

最後以淡江與台大的學生一同去面試為例,也許淡江的學生在成績上輸給台大學生,但如果淡江學生在人脈與專業領域贏過台大生時,能夠獲得這份工作的人就可能是淡江的學生,這就是人脈與品牌的重要。

NO.7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