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4-27

交換教師美國生活有感

(淡江大學會計系 林谷峻)

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Flint)位於美國密西根州中部大城福林特(Flint),打開Google地圖,可以發現美國密西根州位於五大湖區,形狀像左手手掌,小指左邊為密西根湖,姆指則身處休倫湖中,水岸線長度排名全美第二,僅次於阿拉斯加州。人口約一千萬人,面積為台灣的四倍多。底特律這個汽車工業大城即位於密西根州,雖然近年來景氣不佳導致車廠關閉,但密西根之鼎盛學風絲毫不受影響,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在學術表現方面名列前茅,除受美國當地學生歡迎外,也招收為數眾多的國際學生,孕育出不少傑出人才。

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與淡江大學交流密切,目前有來自國貿系與資軟系共十一名學生於密大管理學院就讀。個人則是代表淡江大學會計系,以交換教師名義於此任教一年,學生成績與日常生活表現都很不錯,受到本地師生的歡迎。管理學院院長Dr. John Helmuth曾訪問本校淡水校園,並受邀至課堂與學生互動。Dr. Helmuth十分重視與本校之交流,對淡江學生照顧也不遺餘力,除於每學期開學舉辦國際學生歡迎會,提供披薩與飲料鼓勵師生交流外,也在今年大年初一特別舉辦「農曆新年慶祝會」,溫暖款待了身在異鄉的台灣師生。

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管理學院目前有兩位台籍教授,第一位Dr. Clement Chen也曾造訪本校多次,洽談兩校合作事宜並針對計畫與國貿系學生進行簡報與座談;另一位Dr. Jacob Peng今年5月,將協同另一位美籍教授Dr. Seyed Mehdian,帶領十多位管理學院學生前來本校淡水校園訪問,並計畫參與本校國貿系之英語授課課程,課畢將與學生互動交流,參觀本校設施與淡水老街巡禮。為充分了解台灣文化,這些美國學生在4月2日之行前說明會已觀賞了,由中華民國駐芝加哥辦事處所提供的電影「海角7號」,並由敝人於電影結束後,連同淡大留學生提供台灣之行的諮詢服務,一起為推展本校國際化與國民外交略盡心力。

福林特離底特律(Detroit)開車約一小時,到芝加哥(Chicago)或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也在5個小時左右。這裡有對台灣夫婦-張先生與張太太,在學生活動中心經營餐廳,常邀請本校學生到家中品嚐家鄉味,或唱卡拉OK一解鄉愁;而我與內人除提供同學們平日之課業輔導,也帶領學生利用假日旅遊,如:秋天前往Traverse city的賞楓之旅或前往美加邊界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以及邀請大家至家中BBQ,提供美國經驗與生活輔導供同學們參考。4月11日則趁著春暖花開,氣溫由攝氏零下回升至零上10度,舉辦了「惜別派對」,歡送月底將完成學業返台的同學;大家吃著內人最新研發的皮蛋瘦肉粥,搶著玩Wii,Air hockey與足球檯,渡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

淡江大學國貿系三年級,在福林特分校留學的詹佩蓉與楊雅涵兩位同學課餘有時會前往張先生的餐廳幫忙。無論在教室或餐廳,從不太敢開口講話,到用流利的英文在課堂發表意見,一週趕出三四份英文報告;或與用餐的教職員生應對進退,介紹菜色等。她們一致認為,淡江大學能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同學們增廣見聞,磨練個性與加強英文能力,真希望每位同學都能來此接受不同文化的薰陶,培養國際觀。

NO.7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