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6-01

為啥米得「國品獎」? Ms. Q報你知

編者按:你知道什麼是「全面品質管理」,什麼是「PDCA」嗎?從你踏入淡江大學,成為本校一員後,「全面品質管理」便與你息息相關,包括選課系統規劃、成績上傳、圖書館服務、學生事務相關輔導等。從本週開始,品質小姐(Ms. Quality)將告訴你,生活周遭哪些事情或環境的變化,因為「全面品質管理」的把關而更具效率,服務更好。

問:包括台大、元智、逢甲、東海等大學的學生選課,目前仍處於網路批次選課,經系統抽籤後才能得知結果,但本校早在民國87年便開始網路即時選課,平均每8秒完成1科選課,這是怎麼辦到的呢?

Ms. Q答:為了給學生們選課最大的便利,本校依PDCA流程執行如下:P(Plan)--教務處提出新的選課系統規劃;D(Do)--資訊中心依規劃撰寫程式,完成後開放網路即時選課;C(Check)--聽取學生的使用意見,例如:抱怨新系統速度太慢;A(Action)--開會討論改進軟、硬體,以提升系統執行效率。

改進一次就ok了嗎?錯!社會科技不斷進步,我們的需求當然也隨之變化,國品獎的精神就是持續改進,所以PDCA是一個不斷循環改進的系統,也是學校不斷提升學習環境的好方法喔!

NO.7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