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6-01

翰林驚聲--陳文龍:秀出個人特質 職場幸運兒才會是你

演講題目:勇往職前贏在未來─企圖心決定一切

演 講 人:陳文龍浩漢產品設計總經理)

演講時間:2009年5月13日下午6時10分

演講地點:Q409

主辦單位:就輔組

【記者林宛靜整理】工作至今25年,回想剛畢業時,所遇上的恐慌不比現在少,但我相信舞台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去表演的。相較於從前,現代社會各方面條件都比過去好,從網路、相關講座或輔導等管道都能輕易取得資訊,機會當然也相對增加,所以只要把自己的條件準備好,機會來時,才能認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怎麼把自己準備好呢?首先,「發現自我特質」很重要。個人特質是別人所沒有的,所以不要想成為別人或走別人的路,因為你不可能會是別人。另外,個人特質需要被放大表現出來,尤其是一個有企圖心的人,秀出你的個人特質,當機會降臨時,那個職場幸運兒才會是你。

佛經裡曾說:「此有故彼有」,其中包含因果、多元、複雜、混沌與互動等意義,意即今天的任何決定都將影響明天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說「企圖心決定一切」。企圖心將啟發你的動力,並決定你能否打贏職場戰爭。「此有故彼有」讓我明白,一個人有了理想、抱負、企圖心,除了必須展現個人特質之外,洞察力、溝通力和意志力不可或缺。

所謂「意志力」是指一個人將自己的「能量」轉換為具體的力量或行動。正如《秘密》這本書所言:「意念就是能量。」當你發揮企圖心想要做一件事時,就會形成「能量」。一個人的「能量」或許薄弱,集合多人才能成就「大能量」時,就需要運用「溝通力」。發揮「溝通力」說服別人,傳遞能量,讓別人接受你的想法,才能連結力量,共同激發創意。

另外,「洞察力」也是職場贏家必備的利器,凡事洞燭機先,臨機應變。面對每一件事情,不能只是「想」,還要認真、仔細思考怎麼「做」,就算是生活上的小細節也是一樣。如此一來,別人還停留在「想」的階段時,你已經洞察一切、動手去「做」,贏家必定就是你。

對「工作」投入熱情,個人特質便會透過你的投入,自然而然地發揮出來。此外,不要輕視職場上的任何經驗,它們都會是你未來的導師、工作上的助力。提醒大家,職場上最重要的還是深厚的專業能力,有了核心專長做縱向主幹,再加上跨領域第二或第三副修專長的橫向枝幹,這樣才有機會成為企業需要、具跨領域支援整合能力的T型人才。不論是被整合或整合別人的T型人才,都需要有好的溝通能力,以「溝通力」將老闆及同事的「意志力」整合,方向合一,力量才會變大。

另外,奉勸大家不要剛到一家公司就想著要跳槽,對公司任何事都看不順眼,這麼一來就不可能做好事情。如果不能耐心等待結果,很容易就會放棄。如果只看眼前的結果,那就看不見將來的機會,這就是「此有故彼有」的因果關係。記住,社會需要的是一個能在專業上投入的人才,而不是碰到一點小挫折就放棄了的人。

最後建議,在發現自己的特質時,結合洞察力、溝通力、意志力才是現在社會需要的T型人才,或許你不適合做一個被整合或整合別人的人才,但至少得做到發揮自己的專長,認真投入於你的工作,做什麼像什麼。這樣一來,不管是多小的事情,你的特質都能被看見。

NO.7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