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6-13

Ms. Q 之3: 二一預警的品質管理

收到學校寄來的二一預警函心驚驚嗎?其實,這是為了避免學生因學業成績不及格而遭退學,用來提醒該加把勁、多用功的方法喔!

問:學校自96學年度開始執行預警制度後,根據教務處統計,97學年度第1學期大學日間部因學業退學人數為189人,較96學年第2學期的251人下降62人,退學率也由1.3%降至0.94%。這樣的好成效,難道也是執行全面品質管理的成果嗎?

Ms. Q答:That’s right!為了幫助所有學生順利完成大學學業,本校依PDCA流程執行二一預警制度如下:

P(Plan)--相關單位規劃預警機制、輔導機制、追蹤機制;D(Do)--教務處篩選出「前學期期末」及「當學期期中考」成績二一不及格之同學,寄發預警函給家長、學系、導師、學務處、學教中心。由導師進行個別約談,各學系提供專業課程補救教學等;C(Check)--統計、分析學期末二一不及格人數及退學人數,並廣納學生、教師及家長之意見。去年5月,本校首度執行二一預警,教務處給導師的二一預警學生名單採紙本作業方式,較不方便;此外,學生反應,希望在成績單上加註班平均及成績的比例;A(Action)--相關單位檢討後,去年12月,預警學生名單改採網路平台作業,導師只要登入即可知預警名單及學生成績。成績單上也加註學生各科成績的班排名、班平均,讓家長更全面了解同學的學習狀況。

你認為這套方法還有未盡之處嗎?別擔心,學校會依PDCA不斷發現、解決問題,你也可以適時向相關單位提出意見以供參考喔!

NO.7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