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08-08

新鮮人的大學學習

張家宜

首先,恭喜各位在蟬聲唧唧的唱和中踏上克難坡,投入淡江的懷抱,為淡江注入新的活力生機,內心除了欣悅、感動之外,更期盼大家能珍惜這個美好的機緣,在四年的大學生涯努力地學習與充實,為未來譜一曲美麗的樂章。

我常思考:一所優質大學究竟要具備哪些條件?連續12年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第1,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榮獲台灣區私校第1。同時,擁有19屆國家品質獎的肯定與WHO健康安全校園、ISO 14001環安、ISO 27001資安、ISO 20000資訊服務管理等國際認證,這一切的榮耀,究竟能提供學生怎樣的學習環境?擁有了硬體設備,又該如何增強學生的軟實力?我想,唯有推動「大學學習」與重視「三環五育」之教育,才能從生活中培養出企業界最愛的特質。

大學與高中的學習方式差異很大,現在的學生,高中時期補習占了非常多的時間,導致進入大一後不會自己唸書及分配時間,於是產生適應不良的問題。98學年度起,學校特別安排「大學學習」課程,請系主任聘請資深具輔導經驗的老師擔任大一導師,同時擔任「大學學習」課程,以培養每一位新鮮人從一踏入大學殿堂開始,就能學習如何適應大學生活以因應未來,並儘早開展有效的學習。結合「專業」、「核心」與「課外活動」三環課程與「德」、「智」、「體」、「群」、「美」五育的教育內涵,以提升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

大學不僅是高等知識的寶藏,也是充滿人文氣息的殿堂。淡江是一所沒有圍牆的校園,象徵著學術自由,不僅有堅強的師資陣容,開啟學習者專業與核心的智慧;更擁有一向為學生們樂於稱道、設備新穎的五星級之電子化圖書館,提供每一位學子在最好的環境裡盡情的汲取知識。校園裡擁有200多個社團,完全由學生自治自主的社群,是增進學子們對於當代品德之核心價值及其在群體中行為準則的實踐。此外,還有具有現代新穎、多功能運動設施的紹謨體育館與室內游泳池,提供大家一個優質健康的運動環境,以建立「終身運動」與「終身體適能」的理念。在提升校園藝術方面,文錙藝術中心是藝術教育與知性的寶庫,海事博物館中珍藏了許多古今中外各類的船艦模型,一定能豐富你的生活。另外,學校特別規劃了黑天鵝展示廳,更是讓學子們展現創意的地方。

在此,深深期許每一個學子能在這個開放多元的學習成長環境,培養多方面的知識技能與道德品格,擁有資訊化的能力、國際化的世界觀以及未來化的宏觀思維,並結合「三環五育」,以養成淡江人學有專長,心靈卓越的國家棟樑,因應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進而掌握契機。祝福大家四年後學成能夠滿載而歸,快快樂樂地走下五虎崗坡,讓淡江的歲月成為一生的驕傲和無盡美好的回憶。

NO.7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