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9-21

資訊企管2生 獲國科會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甫於今年6月畢業的本校資訊系校友楊朝傑、企管系校友林憲廷,參加「97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自全國100多所大專院校約6800件申請案中脫穎而出,獲得「研究創作獎」!

楊朝傑、林憲廷各得獎金兩萬元及獎狀乙紙,指導教授資訊系教授張志勇、企管系助理教授張瑋倫則各獲獎牌乙座。根據研究發展處統計,97年度全國約6800件申請案,共錄取100件獲研究創作獎,各校菁英角逐競爭激烈。楊朝傑的研究主題為「在無線感測網路中設計及實作改善位置精準度與區別度之技術與可容忍模糊位置之繞徑技術」,他說:「現今技術對於位置追縱仍難精準,這項計畫運用繞徑演算法,利用儀器探測後的資訊,推算出精準的絕對位置,可以改善無線網路感測技術之物件追蹤,未來可應用於追蹤、軍事用途甚至機器人的定位上。」他興奮的表示,當初參與研究案只抱持著學習的心態,根本沒有想過會得獎,謝謝張志勇老師長期、無私、耐心的教導及協助。

林憲廷則以「人際網路中之性格關聯性研究」為題,利用問卷調查與簡化性格表的分析,交叉比對出人對性格的形容詞相同處,再量化其數值。例如:兩個人分別歸納出表示自己性格的三十個形容詞,比對後相同的形容詞有一個,那麼兩人的相似度便為1/30。這項理論可以簡易的輸入,經由蘊含程式的運算,求得其可能之友人的程式。

該計畫另得到國科會「2009候鳥計畫」,獲4萬7千元補助。日前更於加拿大「2009 IEEE人際網絡分析國際研討會」中發表這項研究成果,獲得好評。林憲廷表示,看似簡單的道理,卻需要統整龐大的中文詞庫及大量的問卷,在時間有限及指導教授嚴格叮嚀的壓力下,才完成了這項系統的建立,「希望透過這套系統,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融洽,幫大家更快交到好朋友」。

NO.7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