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3-17

推動全品管 仿效國外經驗

編者按:本校將於下週一(廿四日)舉辦九十一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主辦單位特別邀請2001年美國馬康包立治國家品質獎(Malcolm Baldrige National Quality Award)教育類獎項得主猁猁威斯康辛大學斯托特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Stout,UW-Stout)副校長Dr. Sedlak於會中進行專題演講。本報先行刊出演講內容摘要,供全校教職員研讀,以期於會中與演講者有更良好的互動。

美國馬康包立治國家品質獎(Malcolm Baldrige National Quality Award,簡稱MBN-QA)設於1987年,原用來獎勵製造業和中小企業在品質管理表現傑出者,1999年開始應用於教育與醫療機構,並於2001年首度頒發教育類獎項,威斯康辛大學斯托特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Stout,以下簡稱UW-Stout)是唯一獲得此殊榮的高等教育機構。

UW-Stout創校於1891年, 是一所歷史悠久卻持續追求卓越的高等教育學府。該校以學生專業學習與人格發展為基本理念,採取市場導向使命(Mission Driven-Market Smart)原則,致力發展學生在企業界及教育界方面的職業規劃,所有策略性計畫、課程發展、夥伴關係建立及教學與學習都受這個目標引導。1992年開始導入品質管理觀念,初期大量投入品質觀念教育訓練工作,內容包含持續改進、績效衡量、標竿學習、開創改進環境、品質工具使用及以事實分析為決策等。經過九年努力,該校在許多滿意度調查上,都展現明顯改進成效,據調查顯示,有99%的業界雇主認為該校畢業生已充分做好就業準備,而在畢業校友中則有90%表示如有可能,願意再次選擇該校就讀。

在今年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的專題演講中,Dr. Sedlak 將簡述UW-Stout的組織概況及核心價值;其次就MBNQA之七大評審標準,依序說明該校在「領導」、「策略規劃」、「學生、關係人及市場焦點」、「資訊與分析」、「教職員成長焦點」、「流程管理」及「組織績效成果」等方面之實務經驗,及其對品質改善之具體成效。

在領導方面: UW-Stout相當重視領導系統的建立,為使品質提升獲得全面性支持與推展,特由校內各委員會代表共同成立校長顧問委員會(Chancellor's Advisory Council, CAC),此跨部門組織對校方決策與資源配置具發言權,CAC的成立建構校內開放溝通環境,讓領導者充分聽取各界建言,形成一包容性的決策歷程。

在策略規劃方面: UW-Stout自成一套策略發展模式,以組織使命、價值、願景為最大前提,透過分析現況與學校內外部利害關係人期望,發展行動計畫方案,為使行動確實執行,除定期檢視各單位成果報告外,更制定組織績效衡量指標系統,以掌握短中長期績效成果。

學生與利害關係人焦點方面: UW-Stout積極利用各項管道(如課程、學生、教職員、校友、業界調查、電子留言板等)瞭解學生與利害關係人對學校之期望與滿意度,並依據調查分析結果檢討改進教育課程或工作環境,期以提升教學行政品質。

資訊與分析方面: UW-Stout在兼顧組織(全校、院系、個人)使命價值願景與利害關係人期望之下,利用「選擇關鍵指標」、「確認衡量對象與市場趨勢」、「確保資料完整」與「評鑑指標效用」四步驟,發展並改進組織績效評量系統,期發揮評鑑工作促進決策之最大效能。

教職員成長焦點方面: UW-Stout對教職員每三年做一次全面調查,每年作一次「一分鐘調查」,俾使主管瞭解行政人員對工作環境的感受,同時瞭解教師教學負擔與建議,作為各相關單位持續改進之據。

流程管理方面: UW-Stout為因應網路校園趨勢,充分運用網路科技對教職員進行教育訓練,如學術單位舉辦網路讀書會、建構網路校園學習環境,藉此讓教職員工適應網路環境,並儲備管理網路校園能力;行政單位則將各教學單位網路平台串連整合,期使用者能在網路上分享有關教學問題及其解決之道。

組織績效成果方面:MBNQA評估學校包含學生績效成果、學生與利害關係人滿意度、預算、財務及市場成果、教職員工成果、組織績效成果等五方面。UW-Stout在上述各項努力後,強調利用未來趨勢,經常和同等級中最好的大學作比較以呈現校方最佳績效表現。

此外,Dr. Sedlak還將分享該校學術單位在「教育設計與傳播」、「教育支援程序」及「持續改善策略與歷程」等實例;以及行政單位發展該校教職員工教育訓練、員工關照、及員工滿意度等之經驗,並針對該校申請品質獎的實際經驗,提出心得與建議。期望透過Dr. Sedlak的演說及經驗交流,能使與會人員對品質追求行動有新的知識斬獲與心得。

NO.5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