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10-12

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獎勵 本校達29件 工學院居冠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申請「國科會98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相較95年20件、96年25件、97年21件,今年申請件數共68件,通過件數29件,為近三年通過數量最高。其中,工學院共通過18件,連續兩年蟬聯各院第1,全校各系以電機系的7件為最高。

電機四李玟芳的「新一代人形機器人之影像系統建構與行為決策應用」計畫,在機器人身上加裝攝影機,以機器人的視覺角度攝取圖像,利用程式精準分析目標位置。李玟芳說,這項計畫是對自己的一項挑戰,最終目標是為了「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做準備。她希望藉著影像處理,有效分析目標物之相對位置,增加比賽的得獎機會。

教科四林羿妏以「是非選擇大冒險 考試形式大不同-遊戲模組任我行」為題,進行改善考試形式流於記憶的實驗。把傳統的紙本考試變成一系列闖關遊戲,讓學生以有趣的互動方式考試,以較活潑的方法來評量學生學習成效。實驗過程施測時間及遊戲內容,均須不斷進行修正,「感謝教科系助理教授吳純萍老師不厭其煩、耐心的指導,才能使我在測試失敗時,再次投入下個實驗。」她也指出,研究過程往往會遇到挫折,保有對實驗的熱忱及興趣,是支持計畫案持續執行的動力,學校資源豐富,教授也會全力協助,對研究有興趣的學弟妹,只要多用心,每個人都有機會進入研究領域,將所學理論付諸實行。

財金四曾玉翔表示,當初因教授在課堂說明國科會研究計畫,決定投入研究,以「景氣循環與各產業股價的關係與投資法則」計畫通過申請,他說明,大學生做計畫除了可實際執行所學理論外,對推甄及提早接觸研究領域有極大的幫助;在計畫撰寫上,與教授保持密切聯繫是關鍵。指導參與申請計劃的財金系教授聶建中說明,申請計劃教授會全力協助,學生是否有積極的態度十分重要。聶建中提及,他不斷在課堂上宣傳不要錯失機會,「希望學生能在學術及教授身上不斷挖寶。」他同時說:「和學生一起做研究是教學相長!」。年年指導學生通過研究計畫申請的電機系教授江正雄表示,研究計畫從題目的發想到計畫的形成,教師都必須花時間與學生共同討論,「老師的熱忱很重要!」

NO.7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