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10-12

【一流讀書人】戰之華

導讀 李大中(戰略所助理教授)

本書所描述的未來世界,是一幅幅嚴重發展失衡與危機處處的景象,隨著人口增長趨勢無法減緩,全球資源匱乏的程度日益嚴重,在往後的數十年中,仍有二十多億人口活在貧困中。在作者卡普蘭的眼中,衝突而非合作才是歷史常態,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世上仍會充斥著因宗教、統獨、種族、能源與經濟等因素所造成之紛亂。

擁抱現實主義邏輯的作者,盛讚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與美國前總統雷根,因為兩位領導者都在關鍵時刻展現魄力,反對姑息,因而避免國家厄運。本書也不忘提醒,光依靠國際組織與國際法,不足以維護國際秩序,國家必須擁有足夠實力,才能創造真正和平。

卡普蘭認為自蘇聯瓦解以來,美國實際上已成為一種前所未有的「全面性帝國」,與其他競爭者相較,舉凡在政治、軍事、經濟、科技以及文化等領域,美國都保有不同程度的優勢,身為當今最強盛的國家,美國責無旁貸,必須持續與更堅定地領導全世界,重點在於,過去美國常因受限於民主體制,而阻礙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所稱之「帝國動員」,即美國領導人往往在輿論壓力下,在對外行動上猶豫不決,因此作者主張美國唯有透過未雨綢繆與深思熟慮的決策,才能開創一個穩固的國際體制,進而實現國家利益,至於秘密外交與局部戰爭,則成為維持國際和平之必要與不得已手段。

NO.762 | 更新時間:2011-07-18 | 點閱:1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