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0-26

世界大學排名演講 迴響熱烈

【記者潘桂君淡水校園報導】為使本校師生了解《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如何進行全世界大學排名,學習與教學中心於21日邀請該雜誌數據調查中心主任Mr. Robert J. Morse進行演講,講題為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綜合型大學排名。

Morse首先介紹,該雜誌自1983年開始對美國大學及院系作排名。他表示,想拿到美國私立大學,如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名校的學位,所費不貲,學校排名常影響學生的選擇。根據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在2008年秋季對大一新鮮人所作的調查,發現「大學排名」占影響學生進入這所大學比例17.6%,而該雜誌網站瀏覽人次一個月超過八百萬,由此可看出,排名的影響力不容小覷,不僅如此,學校管理者也會依排名而調整學校政策。

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認為,評比雖然有影響力,但不全然顯示學生們的實質學習經驗。「學校應該發展出本身的特色與價值,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排名,重要的是學生們在這所大學中所獲得的教育成果。」教評組組長白滌清也指出,在短時間內排名上升只是一種短暫現象,終究會回到大學本質上的教育經營,但他希望藉此演講,讓師生了解國際大學排名的相關內容,並提供本校作為參考。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