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1-30

集資訊 資管 傳播為一體 打造就業力

網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經理 吳沛萱

資傳系最大的特色在於課程將資訊、資管、及傳播三大元素融為一體教學,網路是新興傳媒,在傳播領域中將此科技趨勢作結合提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我所從事的即是網路行業,在校所學完全契合我在職場上的應用,系上的教授如:盧憲孚老師令我印象深刻,他是一位極具創意的老師,授課方式獨到,平常對於我們思考模式的啟發做長期的訓練,系主任劉慧娟在理論課程上的教學表達非常清晰,讓我們能將其運用在實務操作,因為系上老師人脈都蠻廣闊,課堂常邀請YAHOO!奇摩臺灣區總經理鄒開蓮等知名人士到校演講,讓我們清楚知道企業對人才之需。

台灣趨勢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 周秩年

系上最特別的是理論跟實務並重,擴大未來相關領域的選擇,讓我們更有機會發展多元的興趣,相較於其他學校可能偏重某面向,另一方面的學習機會相對降低,在這兩類課程學習過程裡,啟發我對理論研究的興趣;系上師資完整,教授都很用心指導學生,劉慧娟老師是我很好的學習典範,她除了教學認真外對學生也很關懷照顧,無論是學業、生活甚至是待人處世,跟學生互動良好,是亦師亦友的關係,當年上劉老師的理論課,在當中培養了很大的興趣;除了系上教的專業知識技能,在淡江學習風氣的影響中也養成團隊合作的工作態度,瞭解到合作無間的重要性;系上除了校內的媒體也安排校外企業的見習,當年我到台灣電通的創意部門實習,吸取業界經驗,瞭解他們之間工作型態,最重要的是學習到他們如何處理創意進而落實想法,是相當珍貴的經驗。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專案專員 吳哲銘

資傳系的課程選修很有系統及彈性,設計、行銷、網路廣告等各方面都有一系列的訓練課程,讓學生能依興趣自行規劃未來的方向。當時的系主任卓美玲及論文指導教授劉慧娟教導我許多研究方法和邏輯上的思維,培養我現在看待和解決問題的方式。

資傳系的報告和作業課程很多,我認為,做作業是一種既迫切又實際的訓練方式,能讓學生從中培養堅強能力。記得系上老師曾在課堂上告誡我們,技能的培養很重要,隨著時間推進,資訊的進化是無可避免的,現在學會了這個軟體,但版本會時時更新,我們真正要學會的是老師帶來的觀念,如果未來在職場上遇到了變化,也可以做好應變的準備。另外,傳播領域重視溝通,在工作中我深刻體認到,解決溝通的問題,事情就完成一半,所以建議學弟妹在大學期間就開始訓練溝通能力。

桑河數位科技網頁設計師 王莉娟

系上時常邀請業界專業人士演講,讓學生即時吸取業界新知。中華卡通製作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鄧橋的課,讓我獲益良多,原先我只是想一股勁兒地學很多技術層面的東西,但老師讓我了解到產業界的實際狀況,擁有手腕、腦袋以及自己的想法也是很重要的。我認為,除了要有基本的技術能力,培養獨特的興趣更重要,而系上選修課程涵蓋攝影、新聞學、心理學、素描、3D動畫、程式設計等豐富內容,讓學生可以朝自己喜歡的方向多方嘗試。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