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11-30

曾文哲發現真愛物理 改革課程艱澀不再

【記者戴瑞瑤淡水校園專訪】人生轉個彎,或許會更美麗!誰說讀電機就一定得在電機領域發展?物理系系主任曾文哲打破了這樣的「慣性」,努力在物理領域鑽研,不但於今年帶領物理系,開出國科會案件通過率高達83.3%的紅盤,他個人也以350萬元的經費,在本校單項計畫案補助中,拔得頭籌。

講話憨厚的曾文哲,高中時期就對數學機率、物理感興趣,他認為這與生活息息相關,「數學讓生活多添增了許多樂趣」,也因此,他的數學、物理在高中、大學都一直名列前茅。回想他自建中畢業,選填大學聯考志願時,由於台大電機系當時是甲組的第一志願,所以很自然地「傻傻」填了電機系,一直到唸完大學直攻電機博士之後,才發現物理才是他的「真愛」,於是唸完博士班之後,在一鼓傻勁下,他義無反顧地決定踏入物理這個領域。

「我不後悔!」在那個年代,頂著台大電機博士的光環,許多同儕選擇在業界打拚賺大錢,但他依舊秉持著「興趣至上」,當完兵後進入中研院物理所,鑽研物理數學,由於他大學在電機系所學的「工程數學」與物理數學十分相近,所以讀完博士班後才轉換跑道的他,並不如外人想像地那般困難,反而是如魚得水。在中研院的這段期間,他也開始著手研究「非線性物理」,大大影響他往後的研究方向。

曾文哲民國88年進入物理系,就專心致志於學術研究,每年皆有一至兩篇論文發表於國內外知名期刊及學術發表會上,並於民國96年獲頒「淡江之光」專題研究計畫績優教師。已擔任3年系主任的他,今年以國科會計畫案「改善基礎研究設施-掃描式探針顯微鏡」,獲得本校單項研究計畫案最高金額補助,購買原子力顯微鏡供系上教師使用,研究材料表面的特性,解析度可達奈米級,使得本校對於奈米尺度的測量能力更完整。

專長是「數學物理」、「統計物理」、「非線性物理」的曾文哲,認為「教學是老師最重要的存在價值,在學校服務就要把教學做好。」所以在系主任任期內,他最在乎的就是課程改革,意即將以前較艱澀的課程,改為淺顯易懂的內容,並加強基礎物理能力,讓學生能自然而然由興趣中學習。例如他所教授的「物理數學」,他親自推導公式,並加入基本計算的複習,讓學生能夠有邏輯連貫性,不至淪於死背公式,「我希望能培養學生興趣,有興趣才不會怕,才不會連看都不看。」

曾文哲的父親是一名軍人,管教非常嚴格,他希望從小天資聰穎、成績優異的曾文哲能當個有前途的醫生,但曾文哲依舊堅持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也因此,他對學生也是採取自由政策,笑起來和藹可親的曾文哲,十分受到學生的喜愛。他所指導的學生--物理碩四吳俊安就表示:「老師人很好,跟隨他做研究以來,還沒看過他生氣呢!當研究遇到問題時,他會陪著我們解決問題,但不會干涉,為的就是培養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而當我們遇到挫折或對未來感到迷惘時,他會站在客觀的角度為我們分析。」至於對「中途轉向」有顧慮的學生,曾文哲建議:「只要確定目標,勇敢去闖就對了!」

比起成績,更重視學生品格的曾文哲,不認為成績好就是好,只要堂堂正正做人就是不錯的學生,「不管做什麼都要用心,職業不分貴賤,只要符合自己的能力、有興趣的事情,都是有前途的。」他希望學生們能多花點時間了解自己的興趣與長處,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向,「不只在學生時期需要學習,每個時期、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持續嘗試新事物。」有目標與意義,並勇敢去嘗試,這是他始終秉持的人生哲學。

勇於嘗試的曾文哲,研究面向也很多元,有鑒於生物物理日後有極大的潛力,他於民國93年開始探究,並與在台大物理系擔任教授的太太龐寧寧一同合作,發表「基因調控的隨機分歧行為」等相關研究成果,對他來說,兩人是相知相惜的伴侶,也是合作的好夥伴,在研究上是一大助力。近期他又開始研究「科學邏輯」,打算將其融入機率或通識等相關課程,並應用在研究領域裡,以求更進一步的自我突破。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50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