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21

Ms.Q之15--姊妹校交流的品質管理

你知道嗎?為了能讓同學們有機會與外國學生互動,並精進語文、專業學科能力,學校積極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目前總計已經有104所來自世界各地的姊妹校,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姊妹校」的TQM流程吧!

問:聽說我們學校是國內所有私立大學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研習」制度的學校耶!所以學校當初在規劃姊妹校交換生的時候,也是依循著TQM的流程嗎?

Ms. Q答:Yes!為求給學生更廣闊的學習資源,本校努力推動國際化,一直以擁抱國際、走出國際和貢獻國際為目標,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詳細的PDCA流程吧!

P(Plan)--依據姊妹校學術交流協議書內容,及與姊妹校派遣學生人數平衡之原則下,選送交換學生至姊妹校研習;D(Do)--辦理交換生說明會,有意願之同學們須準備相關備審資料送審,經過公告、報名、甄選,最後由國交處張貼錄取公告。學校於同學們出發前也會貼心製作完整的交換生「留學不可不知」出國手冊,請已回國之交換生與同學們經驗分享;C(Check)--姊妹校核發本校學生入學通知,本校亦隨時與姊妹校及交換生保持聯絡,以掌握學生的學習及生活狀況,待同學研習完,學校還會依據同學們的問卷調查辦理返校交換生檢討會;A(Action)--積極推廣與姊妹校的交換學生計畫,若遇到兩校間派遣學生人數不平衡的狀況,則隨時與姊妹校互相商討、因應。

哇!能在大學唸書的期間有機會到國外增廣見聞真是件幸運的事呢!同學們一定要把握機會喔!(王育瑄整理)

NO.7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