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12-28

【一流讀書人】鬣蜥大飛行

導讀 顏崑陽(中文系教授)

這是一本兼融哲理、知識、趣味的自然書寫之作。

書名《鬣蜥大飛行》,其實不是整本書都在談這種南美洲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上,能在海裡游泳的那種醜怪動物。副標題反而更能顯示它的內容:《逵曼的荒野歷險記》。

逵曼是美國名作家,自然書寫以及小說很受歡迎;自然書寫尤其精采,因而被《舊金山紀事報》譽為「全美最佳大自然代言人之一」。他另一本得獎作品《多多鳥之歌》(The Song of the Dodo),台灣讀者應不陌生。

有些自然書寫不免堆砌太多專業知識或抽象理論,甚至僵化的生態環保教條,讀之厭煩。逵曼這本散文集卻全無此病,大多描寫他在荒野歷險的經驗,並從美學、哲學的觀點對這些事實,提出值得沉思的問題;有些問題不一定都能得到確定的答案,但是被提出來,就產生重新詮釋「人與大自然關係」的意義了。

這本書引領我們儘量超離人類中心、本位的價值觀,將包括人類在內的萬物都做為「大自然的存在者」去觀看,就能從細微處去理解它們在整體大自然中存在的意義,並欣賞它們千奇百怪的趣味,例如一向被人類認為微不足道的「蚯蚓」,卻關係到古文明遺跡的毀滅與其他生物的成長。而其中最值得沉思的問題是:人類應該以什麼態度去對待他種生物?因為人類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將是決定地球未來的關鍵。

NO.773 | 更新時間:2011-07-18 | 點閱:14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