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28

外卡效應在淡江-亞洲所放眼全亞 培植區域研究學者

文�莊雅婷、陳書澔、黃雅雯、柯俐如

本校亞洲研究所成立於民國98年,為強化陣容將原本的日本研究所與東南亞研究所合併且更名為日本研究組以及東南亞研究組。日本研究組成立於民國72年,定位為日本區域研究,旨在培養出日本相關區域研究專業人才,助益我國與日本相關領域之交流工作。東南亞研究組成立於民國85年,旨在培養東南亞研究以及在東南亞從事商業關係的人才,配合政府為推動南向政策而設立,為當時全國第一所東南亞研究所。校友於政府機關(外交部、新聞局)、學術界、金融業等各方皆嶄露頭角。

東南亞教師奔走各國 日本經貿學者禮聘來台

「本所師資雖不多但各有專精,皆為專家級人物,不僅有日本法政、經濟專家,還有人口學、農業經濟、婚姻專家及多位中研院研究員,有了他們使得本所與國際接軌。」亞洲所所長胡慶山說。日本研究組師資資歷深厚,其專任、特約講座及兼任教師皆具博士學位,如專攻法律的教授許慶雄為日本近畿大學首位憲法學博士、所長胡慶山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副教授任燿廷為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博士等。為培養我國通曉日本法政方面的人才曾聘請多位重要的日本研究專家學者加入教師陣容,例如:曾任考試院院長的林金生、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陳水逢、前駐日代表林金莖等。此外,為加強學生日本經貿領域知識,聘請知名的國際經濟學者授與相關經貿課程,例如:曾任聯合國審議官與前日本亞東關係學會會長羅福全教授擔任的亞洲經濟專題研究課程、曾任舊蘇聯公使與荷蘭大使的著名外交官東鄉和彥,擔任日本戰後外交政策之研究的課程,以及聘請日本早稻田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所教授及台灣研究所前所長西川潤教授擔任國際經濟學課程。

胡慶山表示:「東南亞研究組師資可說是小而美」,該組共有4位專任教師皆具有博士學位各有其專長,教授陳鴻瑜專長為東南亞政治與國際關係;教授蔡青龍專長為人口學例如:東南亞勞工與台經社發展、國際移民與勞工流動等研究;副教授林若雩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東南亞特派員因而長期駐地新加坡,對東南亞整體區域研究相當深入;助理教授林欽明專長為東南亞經貿關係、東南亞經濟成長與發展等。此外,每位教師每年出席學術會議在7至18次不等,不僅是國內會議,教師長期奔走東南亞各國參與學術研討會,例如:新加坡國立大學、印尼大學、菲律賓大學、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泰國曼谷等,希望藉由學術交流將東南亞相關的資訊與知識帶給學生期盼拓展其國際視野。

深入日本東南亞 法政經貿領域 剖析時事

日本研究組課程以日本區域研究為主,研究範疇特別聚焦於日本法律政治、經貿經營兩領域,以培育我國日本相關區域研究專業人才為主要教育目標。日本法政課程方面,區分為基礎、進階兩大類,其中基礎課程包括國際法專題研究、日本人權專題研究、國際組織法研究等;進階課程則包括日本人權判例專題研究、日本國憲法判例研究以及國際人權法判例研究等。課堂中不僅是探究法學理論,教師藉由實務上的判例探討,教授憲法與國際人權法,尤其是針對日本國憲法、國際人權法的判例研究。日本經貿課程方面,也區分為二,基礎課程主要考量新生的學經歷背景,讓非經貿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進入該所後第一年得以先選修吸收經濟學的基礎知識,如:個體、總體經濟學。第二年開始再選修日本或東亞相關的經貿或經營課程。目前經貿課程除基礎經濟學外涵蓋世界經貿現狀與組織、東亞區域經濟發展與整合、日本與東亞經貿關係等議題。

東南亞研究組課程分為政治學、經濟學和社會學三科劃分為三大領域,希望依照學生考取該組之三項科目並依學生之專長學科予以分類,使其能與其原先的學習背景相互銜接,繼續深入研究東南亞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之學識。該組除了理論課程外,並配合機構參訪及學者演講等活動以結合實務經驗與理論課程,例如:教授蔡青龍曾帶領學生至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新竹市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等機構參訪;助理教授林欽明也曾安排學生至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參訪;教師也於課堂中邀請學者演講以加強學生課程相關的時事問題探討,例如:蔡青龍邀請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商務組秘書陶雲升先生與學生談「台泰國勞工問題」。

頻繁舉辦國際研討會 促進學術交流

日本研究組與多所日本知名學府學術交流頻繁,透過國際學術研討會、學校參訪等因而促使該所研究生與國際學者、國際生的交流互動更為密切,例如:2006年日本大學商學部部長谷川教授率15位學生蒞校與該所研究生進行交流;2007年3月與本校姊妹校早稻田大學的公共經營研究所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並締結為姊妹所;2007年9月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系劉傑教授及日本國立山口大學陳禮俊教授分別率研究生蒞校與該所研究生進行交流。2007、2008年曾舉辦「全球化下的日本與東亞國際研討會」皆邀請知名產、官、學者齊聚一堂共同參與學術盛會,例如: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陳鴻基、台灣三菱商事董事長小椋和平、前總統李登輝、日本國立北海道大學前校長中村睦男、北海道大學愛努研究中心主任常本照樹等,此外日本研究組的所友及教師也於會中發表論文。

多所日本學府中,日本學習院大學與本校日本研究組關係相當密切進行學術交流已屆六年,最近一次交流為2008年9月由該校中居良文教授帶領15位學生在本校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研究生學術交流座談會,會後雙方共同聚餐作更進一步交流。此外,於2007年爭取到日本三菱商事之產學合作計畫贊助獲得補助款768,138元,並共同舉辦「淡江三菱商事政經講座」,邀請國際知名學者演講,促進學術合作交流,並開拓學生國際學術視野及提升學生日語能力,與會的學者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天兒慧、日本金融研究所所長櫻井真及日本東京大學、日本一橋大學、日本九州產業大學經濟學部、日本政策大學院大學等學者。

東南亞研究組希望透過國際學術研討會及參訪東南亞國家,給予學生最直接的實務經驗並拓展其國際視野,例如:2006年安排學生多名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東南亞研究中心、越南順化大學等進行參訪活動;2007年安排學生參加APEC時事論壇—第三屆東亞高峰會;2008年該組與本校未來所共同舉辦第六屆全球 在地趨勢與變遷論文研討會,該組共有3名學生發表論文。今年11月,亞洲研究所與台灣東北亞學會共同舉辦「亞洲政經論壇—日本大選後的亞洲情勢」研討會,會中邀請到日本拓殖大學校長渡邊利夫及多位學者發表簡報針對日本今年眾議院選舉,民主黨獲勝後鳩山政權的政策進行探討。

發行《東南亞短訊》 凝師生聚校友

東南亞研究組安排學生共同編輯《東南亞短訊》記載東南亞研究組之生活點滴,內容涵蓋學生參加學術研討會之心得、介紹越南菜、自助旅行的所見所聞、東南亞相關電影影評、看展覽心得、專訪所上教授等,胡慶山表示,透過此刊物讓師生、畢業所友們有一個共同的交流園地及溝通管道。

未來展望

亞洲幅員廣闊,目前亞洲所的區域研究重點涵蓋日本及東南亞,未來若有需要將配合國家政策調整區域研究範圍,希望可以「立足台灣、放眼亞洲」。亞洲所目前致力於與日本北海道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若與其締結姊妹校,本校將成為全台唯一一所與其建立姊妹校之私立大學。明年1月日本交流協會將與台灣多所大學進行學者互訪、學術活動,其中本校為全台唯一一所私立大學爭取到此學術交流活動。明年正值本校60週年校慶,該所將協助學校舉辦大規模國際學術研討會,擬邀日本京都大學及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院院長等學者蒞校進行學術交流,而2011年該所也將舉辦東南亞學會年會。未來產學合作方面,亞洲所將規劃與東亞各國大使館、東南亞國協在台辦事處等合作,共同製作學習護照,希望為學生爭取外交的實務經驗。

"附加檔案:"

NO.7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