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2-22

卓越自評 專家:應樹立獨特主軸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98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卓越計畫自我評鑑暨成果發表會」於上月20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校長張家宜帶領一、二級主管,並邀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姚立德、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務長蔡武德,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教學卓越中心主任徐濟世等專家學者,檢驗本校卓越計畫執行成果。發表會最後,專家學者建議,除了在基本指標上努力外,應樹立具理想性與創意獨特性的主軸,增加卓越計畫的無可取代性,報告呈現則應加強剖析執行成效、影響及效益。

發表會由學術副校長陳幹男報告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執行成果,學教中心主任徐新逸、學務長柯志恩、教務長葛煥昭及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等4位分項計畫主持人,分別針對「精進教師品質」、「建構學習品質」、「貫徹課程品質」及「創新視野品質」4個分項,於上學期舉辦的活動進行成果報告,展示書面資料,並說明截至目前的實行進度。

會後座談中,姚立德表示,本校4項分項計畫四平八穩,建議可注入屬於淡江的特色,他以「期中二一預警通知」為例指出,此為其他學校少見的做法,是項獨特的計畫,對於學生學習扮演重要的輔助角色,可以加入更多配套措施,協助學生度過學習困難。

蔡武德則以TQM的精神稱讚本校全體動員,積極為卓越計畫努力。對於報告呈現,他以「一圖二表三比較四成效五呱呱叫」順口溜,建議本校內容中,應呈現以前、現在、未來的策略為何,並加入具有挑戰性、超越性的目標。徐濟世以同為「淡江人」身分,表示淡江學生在學習、社團上都有很好的成績,應多分析其在卓越計畫實行前後的改變。他說明,本校計畫中,教師社群的組成成分太單純,效果反而不顯著,建議可跨院系組成,激發更多創意火花。

對於3位專家的見解,張校長在總結中說明,今天是卓越計畫的第一步,本校會重新思考創意、主軸及注入理想性,對目前計畫做更詳細的規劃與改進,「教學卓越計畫是全校性動員的長久計畫,須落實至每一個單位,讓各計畫都能發揮它最大的成效。」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