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2-22

五年一貫碩士一氣呵成

目前國內有若干公私立大學已實施「3+2」或稱「4+1」取得碩士學位的學制,以招收前段班高中生就讀,並藉此留住優秀的大學生直接攻讀本校碩士學位,這不但學生專心讀書以節省修業時間,而且增加系所的研究能量,同時提昇讀書風氣,真是一舉數得。本校工學院7系聯合在98學年度第1學期教務會議提案,通過推動大學「4+1」或稱「五年一貫」完成學士和碩士學位學制,從此,本校大學部優秀學生可望在5年內直接完成碩士學位。

在大學以學習探究方法為主,透過三環五育的養成教育,語言表達溝通和獨立專業研究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等培養,都是大學教育的使命。在大學學習,老師的引導和同儕的競爭,營造溫馨有效率的學習環境和獨立判斷的研究氛圍,都需要時間歷練和累積考驗。大學生若有「五年一貫」學制的選擇,對於有志於進修研究所的學生,無疑地,是一種具鼓勵且實惠的選項;他們知道需要充分利用在學的「五年」時間,專心學習,投入論文研究,如此才有機會順利地完成具有特殊專長的碩士學位;在此養成教育階段,更有充裕的時間仔細思考,繼續進修博士學位或是直接進入職場的準備。

國科會的大專學生暑期專題研究計畫,提供大二學生利用暑假加入教授專題研究計畫的機會,全心訓練獨立研究的能力,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實踐實務的印證。當成為大三學生,從二維的書面知識轉成專業的智慧,逐漸融入三維的獨立研究;一旦進入大四和碩一時,當會熟稔找尋解決方案和研究方向,利用此2年的專心研究成果,將可順利完成碩士論文。這樣五年一貫連續的大學修業,一氣呵成地完成碩士學位的要求,不僅充分運用暑假期間的課業空檔,全心全力地投入研究,接著縮短碩士生新進教授實驗室的適應時間;因此學生有較多的時間投入碩士論文的研究工作,預期將會完成更多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成果,不論是對於有心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或是直接進入職場工作的學子,都是絕對有利的競爭條件。

國內外大學對於表現優良的大學生早已實施三年提前學士畢業的學制,或是學士直升博士班的規定,本校也有優秀碩士班學生修習一年後,即可直升博士班的辦法;這些無疑地在鼓勵優秀且積極向上的學生,有機會縮短碩士修業時間,提前完成學位,這將會比同儕提前進入職場,享受較高的加乘待遇,這是正面激勵努力學生向學的學制。期待選擇適合各系的「五年一貫」學制,提供大學生一氣呵成完成碩士學位的機會,這全為學生的前途設想的碩士學制,也是招收優秀高中生的另類大學招生文宣。

「五年一貫」學制的實施,壓縮碩士修業年限,提早進入職場,將自然會督促大學生善用時間,培養學生認真讀書風氣,積極投入專題研究,並增進畢業生專業素養,同時也提升本校學術聲望,這的確是學生、家長、學校和社會都是贏家的策略。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