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01

Ms.Q之20--機器人團隊的品質管理

大家都知道本校電機系的機器人團隊,在國內外機器人競賽中屢創佳績,但你知道「機器人的設計與製作」也有一套完整的TQM管理流程在把持嗎?跟著Ms.Q一起來看看吧!

問:電機系的機器人團隊屢屢在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全國智慧型機器人大賽、大專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中創下優秀成績,真的好厲害,他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

Ms. Q答:老師及同學們的用心投入,再加上PDCA的層層把關,是電機系擁有如此優秀成績的原因喔,詳細的流程如下:

P(Plan)--透過網頁、論文或是詢問等方式,深入研究各國先進研究方式與成果,比對其他國家先進與我國自身的差異,徹底研究及討論會議決定研發方法,擬定設計年度進度表,包含各國內外競賽與成果發表,再細分月進度及週進度;D(Do)--每3個月參與一次國內競賽,透過國內競賽進行研發成果評鑑,各隊隊長由國內競賽賽後檢討會的經驗,修改或微調預期規劃與研究方針,並撰寫期刊或會議論文,並致力傳承給學弟妹,例如:每個禮拜定期舉辦會議傳承經驗、舉辦模擬競賽等等;C(Check)--與指導老師及全研究員針對國際競賽成果進行檢討與報告,並具體列出研究經驗;A(Action)--請各隊隊長根據前次競賽結果進行檢討報告,提出具體因應改進方案,並將改進方案納入次年度工作計畫,詳細列出預期結果、進度規劃與人力規劃方式,撰寫提案報告。

哇∼真是沒想到電機系機器人團隊成功的背後,居然有這麼繁複的TQM流程在運作,能獲得佳績確時是實至名歸,大家一起為他們喝采吧!(王育瑄整理)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