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3-01

雨後的牧羊池

文、圖�楊若林

母校淡江大學,在我們畢業那一(67)年之前,學生活動中心旁邊,有一座極其浪漫的牧羊池,從池邊往西南方望去,可以遠眺仰臥的觀音山,以及千年悠悠流向淡海的淡水河。

牧羊池深邃的池水,不知道從什麼地方而來?只見那汩汩滲出的清澈水源,把池面妝點得旖旎萬分,讓人們行走在橋面上時,總會被水波盪漾的倒影畫面而迷住,於是禁不住停下腳步,欣賞水天一色的天然美景。

然而牧羊池最讓人著迷的時刻,就是在細雨紛飛之後的清新景致。

在那個時候,牧羊池總會吸吮著飽滿的雨水,然後讓一些多餘的池水,沒有私心而緩緩的溢出池面,並且形成一小處潺潺流水,於是像似小瀑布一般的清水,不斷散發出輕盈而曼妙的舞姿,隨著匯聚導引的溝渠而流入淡水河。

牧羊池周邊的天然美景,除了一片翠綠而平坦的牧羊草坪之外,更有綿延不斷的砲仗花藤架,以及充滿讓人遐思不已的紫藤花棚;當然更有幾株吉野櫻花點綴在其中,把情人步道襯托得更加浪漫萬分。

記得當時每逢下課時分,總喜歡繞道經過牧羊池、牧羊草坪、瀛苑以及宮燈教室後面,然後下山回到英專路的宿舍。

每次繞了一大圈回宿舍的原因,當然是為了能夠盡情瀏覽牧羊池的美麗景色;不過在當時,還有一個藏在心底的秘密,那就是她總會在固定時刻,從宮燈大道旁邊繞經牧羊池畔,然後回到自強館宿舍。

因此刻意在牧羊池畔,製造與她不期而遇的美麗機緣,然後聊天幾句,聽聽他的聲音,以及欣賞她的風采之餘,不禁在心裡覺得極其愉悅呢!

那樣的小祕密,如今回想起來,總是覺得好糗的感覺,而且也有百思不解的疑點,那就是,為何當時不敢把心中的想法告訴她呢?是怕被她拒絕嗎?還是在心儀的人面前,總會辭不達意而漏氣呢?或者只是想要淡淡的感覺,就可以心滿而意足了呢?

然而不論如何,浪漫而美麗的牧羊池,的確是大家最懷念的校景之一;一直到了畢業那幾天,那兒更是同學們,喜歡頻頻駐足留影的熱門景點。

後來畢業服預官役的時候,我們從北投復興崗回到母校,想要重溫學生時期的回憶,因走在當年留下足跡的校園角落之餘,心中所感覺的溫馨氣氛,著實讓大家覺得極其感動與懷念。

可是當大家信步走到牧羊草坪之際,驀然發現美麗的牧羊池竟然不見了!

沒錯,那一片水波盪漾的牧羊池,確實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規劃得錯落有致的庭園造型,以及假山樹木和奼紫嫣紅的花朵;雖然美麗的景致與牧羊池相比,各有其不一樣品味的風格與特色,可是牧羊池卻已經走入歷史了。

日前找到當年(63年間拍攝)牧羊池的相片,除了興起當時的回憶之外,更發現相片已經微微泛黃,可是卻掩不住清新而脫俗的面貌,確實讓老淡江人看了之後懷念不已!

當然在心中的小祕密,隨著相片而悄悄浮現之餘,覺得慘綠年少的感情很甜蜜,而且可以很深情的藏在心中,然後在適當時刻,與好朋友真情分享,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