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3-03

核心課程 名堂多!

本學期的選課已經在上星期全部結束了,你選到自己喜歡的課了嗎?還是為了湊學分,只要有課可以選就好?翻開厚厚的一疊選課資料,除了本科系必修的課之外,核心課程多達兩三百堂,課堂名稱琳瑯滿目,像是譗性愛的文學與哲學豃釱譗休閒社會與消費文化豃釱譗家庭與婚姻豃珥珥師資陣容大有來頭。通識核心課程組組長馬銘浩說,通核組在課程設計安排上一向秉持:「讓同學上得快樂,老師教得盡興」的大原則,使這門課不是同學們的負擔,又能讓同學獲取更多其他不同領域的新知識。

用數學來解釋生活上的各種現象

在核心課的自然學門裡,有一堂名為「生活數學」的課,由鄭惟厚老師等人教授,而生活數學到底是在學些什麼呢?其實我們生活週遭有許許多多的現象,都是可以用數學來解釋的,相同的,亦有多種問題也是用數學來解決;就如現在風靡全台灣的樂透,鄭惟厚她就曾在自己的課堂上以機率及期望值來告訴同學中獎機率到底有多高,也告訴同學們:「每期買十張樂透,中頭彩要等五千年!」

電影「獵風行動」的主要內容在講述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由於美國人害怕敵軍破解密碼,因而使用少數民族的語言當做密碼;生活數學這門課中也有講到密碼的演化過程,及討論它們對歷史的影響,在戰爭中它們扮演相當重要且關鍵的角色。以及生活中的幾何圖形應用,舉凡雕塑、壁畫、燈光投影等,皆是生活中的幾何應用。

輕鬆走進DNA和科學的世界

全球第一隻複製羊桃莉於前不久死亡,但她的出生開啟了人類對於DNA基因複製的信心,電影「千鈞一髮」裡,人們改造不良基因,用DNA的優劣來取決社會地位,在「DNA科技時代」這門課裡,探討有關於基因優劣形成的新社會階級,複製人及基因設計寶寶帶給人們的震憾,及其對社會所造成在法律及道德上的衝擊,如果你錯過了上個月國家地理頻道所播映的「人類基因尋根之旅」,那麼此堂課的「利用基因分析尋根」就不能再錯過了!

由物理系教授錢凡之所教授的「科學之旅」,是為沒有受過科學專業訓練的學生所開設的一門課程,以探索埃及、巴比侖、希臘、伊斯蘭、基督等古文明,來講述在西元前人類的科學早已萌芽,一直到近代的加利略與牛頓時代,至二十世紀的現代,科學的種種演變是其來有自的,讓同學們感受到他們的美。資工三林士全表示:「讀工科的我科學及數學,對我而言是很熟悉的東西,但直到上了數學欣賞後,才發現原來數學也可用較人文的角度去探討,讓我不再以為數學的世界裡,只存在著微積分、數值等刻板名稱。」

從微觀和宏觀角度看政經情勢

美伊戰爭正如火如荼的準備開打,全球反戰的聲浪越來越大,緊張的情勢已經不輸當年的波灣戰爭,對各國文化政治社會政治社會與經濟有興趣的同學,不妨來聽聽有關於「美國政治」相關課程,對美國本土文化有相當的了解,及對美國歷史有相關的探討。兩岸關係也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話題,在張五岳及蘇起兩位名師的帶領下,讓想深度了解大陸情勢的同學,有更深層的體會。今年過年為方便台商返鄉過年,台灣與大陸進行首次直航,就現今政治兩岸關係越趨複雜的同時,民間的交流卻從沒斷過,「兩岸關係概論」就兩岸關係之定位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社會、文化之各項互動進行剖析,就如同張五岳所說:「兩岸之間的關係,可說是民間熱呼呼的不停交流,但高層官員卻毫無交流可言,關係冷颼颼。」

數學三許致祥本來對政治沒什麼概念,但上了張五岳的課之後,他說:「大陸和台灣不和許久,但這堂課老師以幽默的口吻,來帶領同學一窺其內部問題,使得這門課不像我想像中的艱深難懂。」台灣一年有將近上千萬的資金在大陸流通,台商在對岸可說是大戶,而中共改革開放後,政經的局勢及其本質有何不同,潘鍚堂帶領同學們從微觀與宏觀的角度,來研判中共軍事犯台之可能性和大陸政經之可能發展。

深度了解各地風俗民情

如果覺得政治話題太過嚴肅,那麼就由宮國威老師帶著你走訪西班牙!「西班牙風情畫」這門課裡,老師採用多媒體教材讓同學們廣泛認識不同風情的西班牙。且針對同學們較為熟悉的西班牙全國性傳統民間活動,如:舞蹈、音樂及鬥牛、足球及其他運動做解說;再以首都馬德里為中心,一一探討西班牙各區域的人文及自然特色,包括托雷多、巴塞隆納、阿拉貢、朝聖之路等地,中文三藍翠霓表示:「去西班牙一直是我的夢想,上這堂課讓我宛如置身於西班牙,感受到西班牙人的熱情。」

你是哈日族嗎?除了日劇、日本俊男美女的偶像及相撲之外,其實日本還有更多的文化值得去探討;由馬耀輝所講課的「日本文化入門」,其課程包括了飲食、服飾、住居、行在、娛樂、傳統等文化之外,還有讓同學們深度了解日本的四季節慶、宗教信仰及民族性,讓同學們能成為深度「知日」的人。

藝術課程實作大受歡迎

在本校教授「雕塑藝術技法與欣賞」的王秀杞老師是鼎鼎有名的雕塑家,他的作品常被用於多處,其中由台北國際商銀所發行的白金卡,其面版即是取自於他的作品「大地之母」。上課風格活潑的他,常會讓學生動手去捏陶,或是欣賞其他創作家的作品。

日本知名創作雕塑家上原一明同樣開設「雕塑藝術技法與欣賞」,由於他不太會講中文,馬銘浩怕學生一時無法接受他的上課方式,曾經好幾次偷偷的跑去旁聽,但是他笑著說自己果然是多慮的,因為學生們在給予上原老師的教學意見調查表上,全班對老師的教法都很能接受,更甚至有學生寫著:「一直以為語言很難溝通,便很難懂得老師上課的內容,但藉由藝術這個管道,讓我們看到了老師授課的熱情,打破了語言不通的隔閡。」

兩性話題互動熱烈

愛情與麵包到底哪一樣重要?兩性之間到底要如何取得平等的對待?倫理與道德兩者之間要如何去取捨?在這個講求速食愛情的社會裡,許多人面對愛情的到來總是存在許多的疑惑,性別角色及兩性之間的關係是一項傷腦筋的問題,核心課程本學期開設了一門由葉紹國老師所教授的「性別角色與兩性關係」課程,讓同學們能更了解兩性之間的關係,她對於兩性之間的議題有不同論調的見解,讓同學們感受到男女之間除了外貌上的不同,其實內心世界也有相同的地方。統計二卓建兆同學表示,「上此堂課豐富了他很多兩性之間的一些知識,也更懂得互相尊重。私下同學若有男女之間的問題,老師還會指導並教授解決之道,讓同學們在兩性之間有更深入的體會與了解。」

前陣子新聞有篇報導是關於,將來要結婚的準新人們得去上四個小時的家庭教育課程;在離婚率普遍過高的現在,兩個人經營一個家庭是很辛苦的,如果打算一畢業就結婚,但是對於婚姻及家庭生活沒有什麼概念的話,核心課程開設了一門「家庭與婚姻」由葉肅科所教授,親密關係、婚姻與家庭是人生的三部曲,也是難解的三角習題,擺脫過去傳統的理論,以新的觀念讓同學們了解這三樣不可分的關係。老師與學生間針對家庭與婚姻論題作個人經驗分享來互動,並藉由社會時事範例進行家庭與婚姻的個案分析來增加課程的吸引力,不僅如此,對於性慾的解釋也有一番的見解。藉由此門課對人生的認識,除了結婚、家庭會發生的問題外,也有對同性戀、單身者的認知,稱分讓學生在難解的三角習題中找出自己的答案。

即將離開淡江的楊煥文老師所開設「媒體與傳播文化」更是堂堂爆滿,內容講授方式著重於互動式的溝通,與學生討論各國傳媒運作與本國差異點或相同點,更深入社會、文化、心理層面,探討社會文化與傳播媒體的互動關係,最後落實於本土傳播文化及問題的分析和研究。為何堂堂爆滿?問及上課的同學,有人說老師很帥,也有同學是因為興趣而選。統計二林毓屏則表示,「老師授課方式生動有趣,內容不枯燥乏味,而且舉很多例子來分析及探討,所以即使中午要等到兩點才吃飯,也覺得值得。」

休閒消費議題學以致用

繁忙的社會中充斥許多壓力,舒緩壓力立即成為身為現代人所必須具備的謀生條件之一,「休閒」即是舒緩壓力放鬆自我的良藥。由張人傑老師所教授的「休閒社會與消費文化」,介紹現今社會由於休閒政策與產業的膨脹,休閒意識與休閒活動的高漲,急促讓休閒成為當代的主要議題。不僅除了上課所學到的休閒知識,老師還會安排真正的休閒活動課讓學生實際的置身於休閒活動之中,學生們也可以了解並學以致用於生活之中。

在「社會分析」學門中,還有關於戰爭與和平的探討、法律與政治或政治與現今社會的分析、心理健康、心理情緒管理等議題,都很值得學生一一發掘探討。社會本身就附有許多觀點、議題,值得我們去分析及研究,也藉由上課師生之間的討論,彼此意見的交流,讓每個人的觀點相互補拙,也才能得到修此門課的真意。

由電影「台北朝九晚五」中可以知道現今一代年輕人的想法與價值觀的改變,「性、愛」兩者對於現在的社會究竟誰重誰輕,拋棄傳統婚後性行為的風氣,不管是一夜情或是任何婚前性行為,在違背傳統的道德原理下,這樣的情況已經趨於年輕化,加上同性戀的議題在現今社會層出不窮,愛欲的深層本質和死亡的真實面等等,這樣的問題都即將在「道德推理」學門中告訴你。「道德乃是人性的需求,而不是人性的枷鎖與教條。」這樣的學門總共分為五大類,將倫理應用於實際生活議題上的「環境倫理」;「倫理規範與文化差異」則是探索文化與道德間的關係;「世界宗教及對話」則是探索倫理與宗教的關聯;也有將倫理思想應用在哲學上的「自由與責任」;探索生命與死亡的生死學「愛欲與死亡」。

不要避諱談論死亡與愛慾

以多媒體教學,配合著電影賞析,在性與愛的經典作品中教導同學思考,並分析複雜的性愛哲學,這就是徐佐銘老師所教授的「性愛的文學與哲學」的上課內容,不僅藉由電影「失樂園」釱「麥迪遜之橋」來對婚姻與外遇作探討;「藍宇」釱「逆女」釱「乾柴烈火」就是分析同性戀與雙性戀的電影,藉由電影情節來與學生作討論;情慾與變態的心理解析就得看「魂斷威尼斯」。這門課著重帶領學生進入文學與哲學的殿堂,聆聽性愛的主題樂章,藉由賞析電影、文章來對哲學作反向思考,這就是這門課的特色。

「愛欲的飢渴中隱含著對死亡的恐懼,而死亡不為限制了愛欲,同時也成就了愛欲。」這是林久絡與唐耀棕兩位老師所開設的「愛欲與死亡」。愛欲與死亡兩者可謂是人生的兩極,是人們所無法迴避的嚴肅話題,配合著影片來教學,上課更以冥想來讓同學置身其中,思考愛與死亡的生命演化無止境的旅程。以上兩科是藉由多媒體系統來與學生作分析,而盧耀欽的「自然探索與道德醒思」就不同了!透過戶外教學和專題討論來為學生開啟通往自然的門窗,強調「人」對「自然」的道德責任,學習認識周遭的生物及環境,並進而擴大視野範圍,以培養學生「疼惜鄉土、關懷生命」的自然情操。透過參訪關渡自然公園,來實地認識動植物的棲息地與田野觀察,去過的學生都說「棒!」。

短期內吸收到不同領域的知識

核心課程是全人的教育,均衡的發展才能使學生們對於知識的吸收有更多的幫助,核心課程是選出學門中具有代表性的思考為重點,做充分深入的研究探討,作科技整合式的教學,並讓同學們學到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觀點與策略。有些人認為核心課只不過是營養學分,但換個角度來想,在輕鬆沒有壓力下所習得的東西,當下也許不是那麼在乎,但需要用到時,即可發現,原來它的影響是很深遠的。

通識核心課程組組長馬銘浩每年都必需和多位老師溝通協調課程,在協調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學生的反應及意見都是課程的依據重要指標之一,他表示:「通識課程的出發點在於專業思考雖然低,但是它卻不失其專業應有的知識,能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吸收到和自己本科系領域不同的東西,才是最主要的。」一般人對於核心課程的印象即是老師們上課都很有趣,其實老師們是很辛苦的,因為他們要將課堂上刻板生硬的東西,轉換濃縮為學生較喜歡的議題,在這一方面上,老師們確實花費了不少心力。

「讓同學上的快樂,老師教得盡興」是核心課程至今仍一直努力發展的目標,為了不讓同學們覺得課程內容設計八股,形式流於制約,馬銘浩希望:「核心課程是屬於整個淡江學生的課程,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學生也可以直接向我們提供意見,我們都會盡量的採納,並且改進我們現有的缺點。」學校實行通識教育邁向第十一個年頭,許多的課程都在慢慢的轉變中,誠如馬銘浩所言:「我們的課程一向都是以學生需求為導向,但課程的名稱方面絕不會太過庸俗,才不會導致老師原有的開課方向,全都走了樣。」

如果,你沒有選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課,趁著空堂,不妨去聽聽這些輕鬆又有趣的核心課,將會有另一番收穫。

NO.5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