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3-15

心靈花園-朋友難過的時候該怎麼辦?

文�諮輔組

Q:其實不是我的問題,我有個朋友他常常不來學校,問他怎麼了他也不說,總覺得他鬱鬱寡歡,甚至說就算死了也沒差,打他手機、約他出去玩或吃飯他都沒興趣或沒勁,好擔心他那天真的想不開……這樣的他是不是有憂鬱症?要帶他去看醫生嗎?我又如何開導他?

A:同學您好!看到你對朋友的擔心與關心,很讓人窩心。面對情緒低落的朋友,往往會讓我們無所適從,有時候著急地想帶他就醫,或做些能幫朋友更好,更開心的事,但過度的關心也會造成他的壓力!有時候情緒低落代表對方走在人生的幽谷,正在經歷一些特殊的風景,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生命。身為朋友的我們只要相信他能渡過,也願一路陪伴他就可以了。只要用平常交往的方式,加點關心問候就很夠了,以下提供一些陪伴情緒低落朋友的重要原則:

一、不當精神科醫師:千萬別隨便拿「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創傷後症候群」等標籤貼在正傷心難過的朋友,因為當事人已經為自己的狀況苦惱,這時又被人說「有病」,他會有何感想?何況診斷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精神科醫生嚴謹的評估,身為朋友的我們,千萬不可以隨便亂貼標籤或自行判讀別人。

二、不當人生導師:朋友不開心,我們常會提出一些建議及想法供他參考,比方「想開一點,沒什麼大不了。」「人生也不過就是這樣!」「比你更慘的人這世界上還很多。」或建議他�她環島旅行散心、睡覺或唱KTV,這些方法雖然都滿不錯,但面對情緒低落的朋友,這些方法雖有道理但沒幫助,反而更增加他們的壓力。

三、不當老爸老媽:看到朋友難過想要幫忙是正常的,但幫到三餐幫忙買、早晨morning call、晚上say goodnight、功課作業都代勞等就太超過囉!因為這些會讓情緒低落的朋友覺得:「我真的什麼都不能做。」反而更增加他的無力感。

四、不當歡樂小丑:也許我們會試圖講笑話讓朋友開心解悶,但有時他們需要的就是一個與憂傷共處的沉默時刻,這時與其強求他們快樂,不如讓他們擁有「沉默憂傷權」!

五、當個專心的清道夫:身為朋友的我們如果能讓好朋友傾倒心裡垃圾對他們會很有幫助,安靜地聽,不需要批評,不需要打斷,不需要建議,就已完成讓朋友一吐心裡苦水的重要工作!專注的傾聽能讓你的朋友有莫大的寬慰。

六、當個有美感距離的平行線:和情緒低落的朋友相處有時是件不容易的事,掌握彼此間適當距離是一門重要的人際修養,請謹記「平常和對方互動、相處維持在不讓對方感覺不舒適的適當平行,若非常時刻(如對方想自殺)就儘量維持2人間舒適的距離」,如此方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體貼與尊重。

七、當伴月的一顆星:每個人都如同一顆走在自己軌道上的行星,有著自己的運轉週期,天有陰晴月有圓缺,人亦如此有生命的高高低低。好朋友要像陪伴月亮旁的一顆星,在晴朗的夜晚和它一起豐富整片寶藍夜空,烏雲滿罩時也陪它一同隱藏自己的光輝,靜靜地休憩。然而星星不是個月亮,它有自己的週期及憂歡。因此,別忘了照顧朋友的同時自己也要喘口氣歇歇吧!

身邊朋友的關懷與支持是最好的精神糧食,因此當朋友有心事或狀況找你,記得上面幾項原則,提供適切的關心,由於你第一線的關心,很可能阻止一件悲劇的發生!

NO.7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