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22

外卡效應在淡江-保險系培植風險管理達人

文�戴瑞瑤、林姍亭、張莘慈、王育瑄

2010年的今天,保險產業全球發展已歷經300年,本校開國內風氣之先,於民國54年成立銀行保險系,分設銀行組與保險組,並於民國62年正式將保險組獨立為保險學系,迄今已餘45年,為全國最早成立的保險專業科系的學校,歷史悠久。以培育保險業及金融業所需之保險專業人才為系所宗旨,且依大學部、研究所學制之屬性差異,訂定不同之教育目標,符合市場需求。

該系目前已有超過5000位畢業生,近年來畢業生逾七成皆進入保險業及金融業,學以致用為社會金融服務。開創至今,已培養許多產官學界之菁英人才,如:財政部長李述德、怡安班陶氏保險經紀人台灣分公司副董事長宋道平、美商安達北美洲保險公司台灣分公司執行長張嘉麟、行政院金管會保險局組長鄭燦堂等。

邀請業界專家現身說法 實務提升專業技能

相較於他校之風險管理與保險相關學系,本校保險系在保險專業課程比重相對較高,因此該系學生能取得較為扎實的訓練,助於畢業後在職場的競爭力。

保險學系系主任高棟梁指出,該系的特色就是「理論跟實務的結合」,自創設以來,一直都強調保險理論與實務兼具,因此,除理論外,也配合與實務有關之教學活動,經常邀請業界系友或專家到課堂講授,藉實務運作以強化學生對理論基礎之瞭解與深化,例如:與富邦產物保險公司合作,由富邦產物主管開設講座課程,自95學年度起至98學年度,已邀請高階保險專業人員專題演講高達81場。

此外,在專業課程中也運用多元學術活動,參訪保險相關機構,以增加學生對實務的了解,例如:97學年度上學期「火災保險」課程安排學生參訪富邦教育中心消防訓練實驗教室。亦與國泰人壽及富邦產業等業界保險公司合作,提供暑期工讀或實習名額,使學生能印證所學之保險理論。

因應產業趨勢 課程滿足市場需求

金融整合為未來發展重點,因此近年來積極開設實務性課程,例如:投資型保單之探討、保險公司資產負債管理等。於97學年度下學期開設「保險與財金學分學程」、「保險與資訊學分學程」,因應目前金控整合趨勢。此外,老年化問題是人身風險未來可能面臨的重大問題,保險系在課程上也逐步加強退休金管理及長期看護的課程,於97學年度增加人生風險、管理公司治理等課程。

推動學習國際化 拓展學生視野

保險系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觀,積極鼓勵學生出國交流。自97學年度開始,與大陸浙江大學進行交流交換學生,並與之簽訂交流協議,2008年起每學年互派8名學生至彼此的學校修課兩個月。每兩年也由教師帶領學生赴國外交流學習,採取一次且多點交流的訪問方式;自95學年度起,每年與大陸西南財經大學保險學院共同舉辦兩岸保險學術研討會,學生亦常自行參加國內舉辦之國際性研討會,從事國際性學術交流。此外,系上教師也積極參與國際知名的學術研討會,如:全美風險與保險年會、亞太風險與保險年會、歐洲保險及經濟學人研討會等。並受邀於校外進行演講,未來保險系也將透過更為深化的互訪、共同研究或交互授課等方式,進行更進一步的國際暨兩岸學術交流。

鼓勵證照考試 增加就業機會

開設「保險專業證照輔導」課程,提供證照輔導,以提升證照通過率,並積極鼓勵及獎勵學生報考校外各項保險及金融證照考試,包括人身保險經紀人、人身保險代理人、財產保險經紀人、個人風險管理師等。

保險系於96年12月針對已取得保險及金融證照或通過部分科目之學生給予獎勵,共計已70人次獲得獎勵。未來將針對主要之證照考試,如國家考試之產險經紀人、一般保證公證人等證照通過學生,提高獎勵金額,激發參與證照考試意願。

承接研究計畫 強化產學合作

該系積極鼓勵教師承接各項研究計畫及諮詢服務,以擴大產學合作,教師除致力於學術專業,並盡力與實務應用結合,例如擔任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經貿政策研究委員會、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等單位之委員。且該系積極與企業界合作,提供學生與業界接觸機會。例如:於98年6月與新光人壽建立建教合作協議,由新光人壽提供學術研究所需資料、優秀學生獎學金、輔導學生考取壽險相關專業證照,並提供在校生參訪、實習及畢業生就業機會。同年5月與錠嵂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簽定「產學合作協議」,提供學生實習機會、獎助學金,並協助實務課程之研習培訓,而該系亦接受委託,進行專案研究或專業計畫。

師資專長領域多元 發表期刊風氣盛

師資專長涵蓋保險理論、財產保險、人身保險、保險財務及精算等多元領域,因重視保險實務與理論之結合,多數教師皆具有保險實務經驗,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例如:副教授陳瑞曾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組長、副教授張佑玲曾任大都會國際人壽協理等。

該系每位教師每年平均約有兩篇的期刊發表,包括SCI、SSCI、TSSCI及EI等學術期刊,每年每人也平均發表兩篇研討會論文,研討會範圍包括國內兩岸及國際知名的學術研討會,並積極參與國內兩岸及國際的學術活動,例如:定期與大陸西南財經大學保險學院輪流舉辦「兩岸保險與危險管理學術研討會」、參與ARIA、RTS等國際知名研討會。

未來展望

近年來鑑於金融環境發展漸趨整合,未來保險系將加強保險財務課程之規劃和金融師資人才的聘任,以保險專業課程為核心,輔以金融與保險整合,以符合未來的發展狀況。該系為全國最早成立且富優良傳統的保險系,畢業生廣布於產、官、學各界中,因此未來持續加強產學合作,安排學生到企業參訪或實習,或邀請業界專業人士蒞校演講,活化教學內容。高棟梁表示,該系向來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各項保險及金融方面相關證照考試,未來將針對較主要證照考試提高獎勵金額,鼓勵學生參與證照考試,並將建議教師將證照考試之範圍適度納入相關課程的教學內容當中。

"附加檔案:"

NO.7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