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3-29

TQM研習促跨組織合作 文革圈奪QCC首獎

【記者張莘慈、余孟珊淡水校園報導】「98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於26日在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驚聲國際會議廳召開,並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研習主題為「精進品管圈技能,強化跨組織合作」,校長張家宜表示,品管圈鼓勵以跨組織、跨單位的方式來進行,而跨組織的合作對學校而言相當重要。

會中,由張校長頒發「淡江品管圈競賽活動」前3名,分別由秘書室、文書組等跨單位組成的「文革圈」、圖書館的「無限圈」及成人教育部的「黑眼鳳凰圈」獲得。

獲得首獎的「文革圈」圈長暨文書組組長林素月表示,文革圈主要為增進本校文書處理效率,持續改善公文處理品質,構思「建置公告專屬網頁,檔案集中放置」、「 簡化傳送流程 」等對策,以提升整體競爭力;由於組員分屬多個不同單位,各自業務繁忙,只能利用寒假及下班後的時間開會,有人甚至忘記接小孩!也因隸屬不同單位,可以利用不同專長或思維改善發文情形,她說:「感謝所有圈員及過程中,給予幫助的人。」

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長歐香縫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台中榮總品管圈,包括急重症醫療服務、優質教學研究、推動組織運作方式等,她表示,由醫生主導可以深入核心問題,且品管圈的推動需要「Team work」及上級的鼓勵。該院「袋鼠圈」的同仁也發表其推行品管圈的案例--「提升門診子宮頸抹片檢查受檢率」。

Q&A時間,學務長柯志恩對於「袋鼠圈」分享提出:「對參與的護理師而言,除了感動之外,有沒有勞動與心理上的耗費?」「袋鼠圈」之一護理師林仙艾表示,確實勞動多於感動,但很值得。蘭陽校園組員何政興提問:「邀請醫生參與的這部分,當初推動時,有沒有遇到阻力?」歐香縫回答:「主任是我們的榜樣,在推動時以身作則參與,給我們極大信心。」學術副校長陳幹男也提出:「如何讓醫生認知改變後參加品管圈,又是什麼力量能讓品管圈持續?」歐香縫回答:「剛開始是興趣,但興趣是有限的,執行到一半時,我們就列入績效考核,才能永續經營。長官的鼓勵與支持也非常重要。」

NO.7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