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3-02-24

做時間的主人

一位同學曾經這樣質疑:上課打瞌睡和不做筆記就沒有未來嗎?這或許是許多年輕學子的疑惑。為什麼沒想到打瞌睡會誤了重點?為什麼沒注意到每個人的腦力有限,不借助記錄,哪能記住繁複的重點?幾乎沒有人會說,我的時間夠用。每個人一天到晚「忙、盲、茫」,每天忙碌、盲目過日子,一切生活卻茫然。

真的那麼忙嗎?開學,忙選課;期中,忙活動;期末,忙考試。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很快一個學期過了。All Pass是奢望,High Pass不用說;社團也沒有輝煌的成果;玩樂也不盡興;與男、女朋友也仍然吵吵鬧鬧;還真是「盈盈地一握,空空地一把」!

如果靜下心來思考,竟然會發現日子過得真不「用心」,虛擲光陰的現象還真不少:早上賴床、設法蹺課、上課打瞌睡、看其他資料、聊天、冥想、胡思亂想、拒做筆記、與朋友交往言不及義、作業遲交是正常、功課複習是蠢蛋珥珥這就是習以為常的生活!

「時間」不等人,所以具有不可回溯性;一天二十四小時,所以具有有限性;對每個人都等量,所以具有公平性。因此,成功的人,善用時間;失敗的人,流逝時間。所以「時間管理」不是管理時間,而是「自我管理」。做一個成功的時間的主人就是卓越掌握自我的主人。

如何在無法控制的時間洪流中,成功地扮演自己?只要做好以下三件事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了。

一、革除浪費時間的習慣:如果每天能節省一小時,一年就多出三百六十五小時。這麼龐大的時間無論用在讀書或休閒都有莫大的助益!

革除浪費時間的方法是:1.珍惜時間:告訴自己在規劃的時間內一定要如期完成。2.選擇事情: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及去蕪存菁地處理最重要的事。3.講求優先順序:先完成具有重要性及緊急性的事情,盡量節約如聊天、睡覺、看報紙、電視……等例行公事的時間。4.凡事計劃:以時間為計劃基準。例如:何時完成報告?或幾天內完成一件工作。5.講究方法: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讀書及工作技巧。6.機動調整:調整及隨時掌握相對重要的事情,以免流於本末倒置。7.量力而為:寧可徹底完成幾件重要的事情,也不要每件事情均進行卻都沒有完成。8.事後檢討:失敗的事要檢討,未來不再相同的犯錯;成功的事也要檢討,以作為未來的藍本。

二、給自己高效率且快樂的每一天讓自己每天都充滿朝氣與快樂,時間效益的提高就由此開始。

1.善用便條紙:前一晚臨睡前在條紙上寫下隔天所要完成的所有事情,並排列進行順序。2.整理好隔天所要攜帶的所有用品,如課本、筆記、要繳交的報告、要付郵的信件...等。3.早上起來先聽一聽輕鬆、活潑的音樂。4.給自己及周圍的人打氣,告訴自己及所有的人今天一定會完成所有的事,一定會專心上課,一定會喜歡所有遇見的人。5.善用「一心兩用」方法:不讓不重要的事佔用時間,並善用零碎時間。吃飯可看報紙、等待看診可看書、看電視可整理書桌……等。6.善用背包:乾淨整齊的背包有助於取放東西。上課資料可用橡皮筋束好,並按課程先後依序排放,下課後依然。

7.整理生活環境:整理書桌,不重要的東西不置於桌面,桌上物品依習慣放置,使用後馬上歸定位。儘速處理各類文件,不重要者馬上處理丟棄。8.把握重要的事情,處理事情抓重點。9. 充分授權:擔任幹部的人要把握角色的扮演,專權與偷懶其實都是不恰當的。10.避免干擾:每天一定要有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獨處。用來專心唸書、思考事情。11.尊重別人:尊重家人、同學、朋友及所有接觸的人的想法、人格、角色及地位。12.慷慨讚美,吝惜責備。

三、強化時間效益的技巧:充分的資訊與工具和正面的發展自我,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益。

1、建立積極的態度:保持前瞻的態度:「未來」對我們而言,比「過去」更有意義。不被情感與情緒所控制:培養客觀理性、觀察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個肯負責的人:面對問題與事實,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克盡職守:做一個好學生、好同學、好幹部、好學員、好兒女、好的異性朋友。「好」就是圓滿角色的扮演。

2、充實自己,與工作一起成長:每天挪出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接觸新資訊。無論上課、聽演講、看電視、上電腦、與人交談,隨時作筆記。向師長、長輩、同學、學長、朋友多請益。給自己一張自我成長計劃表。除功課外,有計劃提昇自己未來的職能。

3、廣結善緣,發展人際關係:得饒人處且饒人。與各種有能力的人結交。盡量與正面、積極人生態度的人交往。

4、給自己輕鬆一下:動態與靜態活動均衡一下。重視雙向活動:與同學、朋友、家人相聚共遊。可將功課及未來嘗試投入的職場技能相結合。

NO.5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