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5-10

【一流讀書人】統計,改變了世界

導讀鄭惟厚(數學系教授)

書名:統計,改變了世界

作者:薩爾斯伯格

譯者:葉偉文

出版社:天下遠見

索書號:302.809 /8535

百年難得一見的洪水有辦法預測嗎?通常要做預測時,必須先蒐集足夠數據,根據數據建立模型,再利用模型來做預測。但百年一見的洪水許多人一輩子都碰不到,這樣罕見的洪水,要如何用統計模型來分析、估計它會淹多高呢?許久以前有位逖皮特先生找到了答案。

逖皮特於1902年出生於倫敦,1923年畢業於帝國學院,研讀的是物理。畢業之後任職於英國棉花工業研究協會,擔任統計師。該協會的主要任務是利用當代的統計方法,改良棉線與衣料的製造。其中最困擾的問題,與新紡棉線的強度有關。

拉斷一束棉線所需的張力,大小相差很多,就算以完全相同條件紡出來的棉線也不例外。逖皮特做了一些實驗,發現棉線的斷裂取決於裡面最脆弱的纖維。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找到了一個簡單的方程式,可以把抽樣數據的分布與極值分布的關係連起來。極值指最大值或最小值,最脆弱纖維的強度是極值,百年洪水的洪峰高度也是。知道了一般數據分布和極值分布之間的關係,就可以紀錄每年河水的洪峰高度,以此來預測大洪水最可能的洪峰高度了。

這故事告訴了我們,可以預測百年洪水的方法,當初是如何發展出來的。本書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了許多統計模型的誕生,以及這些模型在實際生活中有什麼意義。讀它會發覺,統計對這世界的影響還真不小!

NO.786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32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