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5-24

【一流讀書人】當心村上春樹

導讀孫寅華(日文系副教授)

書名:當心村上春樹

作者:內田樹

譯者:楊偉、蔣葳

出版社:時報文化

索書號:861.479 /8354/8453

無論在日本或台灣,喜愛村上春樹作品的「村上迷」都很多,以《挪威森林》聲名大噪的村上,短短二十年之間儼然已成為被世界其他國家的人閱讀最多的現代文學作家。

然而在日本,「村上文學」的定位一直都是爭論的話題,甚至包括日本著名評論家、小說家、曾任東京大學校長的蓮實重彥等都曾發表過「村上春樹的作品儼然是一種騙婚」、「別讀村上春樹」之類的負面評論。

本文作者內田樹身為大學教授,亦是不折不扣的評論怪才,從他的眼中看到的村上春樹,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嶄新的、脫意識形態的、道道地地的文學創作怪傑。在《當心村上春樹》一書中,更史無前例的以虛擬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賀詞寫序,由此不難看出內田樹對村上文學的評價了。書中同時針對村上春樹各時期作品,以「翻譯家村上春樹」、「村上春樹的世界性」、「村上春樹與評論家」等不同角度加以闡釋,並深刻探討日本文藝評論家對村上「世界文學」所抱持的態度。

如果您喜歡閱讀村上春樹,藉由本書內田樹的導引,可以再一次認識從未讀到過的另類村上春樹文學。

NO.788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2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