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5-24

段鍾沂一本初衷 堅持做好音樂

【記者柯俐如、施雅慧專訪】你酷愛音樂,懷有搖滾夢,甚至夢想成為音樂人,但是你敢於逐夢嗎?緩步走進教室,簡單深色T恤搭配時尚年輕牛仔褲,聲音輕柔卻又成熟穩重,他是段鍾沂,是文學院共同科「文化品牌經營與全球行銷」的業師,然而走進滾石國際音樂公司,他是「段董」,是一位引領流行音樂30年,開啟華語樂壇經典時代的先驅。

「你喜歡音樂嗎?你有聽誰的唱片嗎?你覺得…」這是電訪中劈頭的一連串問句,毫無隱藏地透露出對音樂的迷戀,古人不可三日不讀書,段鍾沂卻是不可無絲竹,「因為音樂,已是我生活的一大部分」。

段鍾沂與音樂的首次見面,是初中的他聽到廣播電台的搖滾樂,當時對於音樂尚且陌生的他,卻依稀記得興奮與激動的旋律。在考進花蓮高中後,為了接觸更多元的音樂曲風,段鍾沂在校內組團,親自選歌、找譜、更是沒日沒夜地練歌,「還記得當時我很迷戀Bob Dylan這個歌手,在除夕夜裡,我一拿到壓歲錢就往外跑,急著買他的專輯。」這一連串看似「著魔」的行徑,卻奠定他的音樂基礎,也開拓其對外國音樂的視野。

「敢於做夢、掌握機會,並且築夢踏實」這是段鍾沂成功的第一步。60、70年代的台灣,經濟正在起飛,社會掀起創業的風潮,當時還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他思索著「我何不自己就是老闆,何不也放手一搏!」這或許是勇氣,但更是一份希望,在段鍾沂毅然決然遞出辭呈後,經營過超級市場、攝影器材店,但是最後還是回到音樂,「因為我了解,我最感興趣的始終是音樂」。

在確認目標後,段鍾沂利用在大學時期參加美術社所訓練的編版與設計技巧,並和善於寫文章的弟弟段鍾潭在台灣創辦雜誌,兄弟倆憑著自己的專長,讓更多人能透過這本雜誌認識到國外音樂;也因為這個管道,讓他熟識許多同樣對音樂擁有滿腔熱血的青年。希望幫助青年圓夢的動力及實現創業理想,促使段鍾沂再次與弟弟段鍾潭攜手創立台灣第一家本土唱片公司-滾石唱片。

創業起頭難,成立滾石唱片初期,曾遭遇過中盤商不信任新成立的公司、舊有翻版唱片對新加入者的抵制等問題,但段鍾沂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決心,決心做好音樂,以最佳品質做保障,滾石唱片漸漸地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信心,並順利打通全省唱片管道。

從事音樂工作的人,原動力幾乎都是來自於對音樂的熱愛。「音樂引導我進入想像、讓我陶醉。」當初段鍾沂只是一心熱愛音樂而創立唱片公司,沒想到日後卻撐起全球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的大半邊天,培養了無數個耳熟能詳的藝人。

然而劇變的科技變革,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盜版、燒錄、免費的音樂下載等,毫無疑問地皆重重打擊了唱片公司,儘管如此,這卻不曾撼動段鍾沂最初的理想-「堅持做好音樂。」

「與時俱進,窮則變、變則通」是段鍾沂的解決之道,他說:「我們不能選擇責怪消費者,唯有創造更好的內容,學習擁抱數位科技才能一洗靡風!」段鍾沂以「提供內容轉型至提供服務」、「內容提供者轉為知識提供者」為定位,重新思考唱片公司的價值,並在2000年成立滾石網路科技公司,推出GOGOROCK網站,提供最新影音試聽和唱片資訊,將舊有產品重新包裝,並以服務者自居,成功扭轉唱片寒冬的困境。

樂於分享的段鍾沂,在本校大傳系助理教授黃振家的推薦下,於本學期到本校任教。段鍾沂認為,從企業家變成教師,增加的不只是壓力,更是責任感,在上課的一兩個鐘頭,「我最大使命是引領同學進入更寬闊的視野、了解自己的定位,做出最適當的抉擇,並且能夠勇於築夢!」

黃振家認為段鍾沂是台灣早期文化創意產業的先驅,對於流行音樂和廣告經驗豐富,也是個充滿熱情、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無私貢獻的人,對於學生的教導更是不遺餘力。大傳三簡育琦也認為,段老師在課堂中有規劃地介紹世界知名品牌及行銷手法,比如可口可樂或是賓士轎車的成長史和市場規劃,獲益良多,而且他一點都沒有董事長的架子,非常和藹可親,下課時總有許多同學圍繞著老師聊天。

讓「興趣成為工作」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但因各種因素而不能如願者,也大有人在。段鍾沂以理想、熱情、創意共勉,與勤勉為伍,和汗水相伴,因為「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就是他對音樂、對滾石的堅持,未來他也抱持最初對音樂的熱情與理想,繼續把好音樂帶給大眾。

NO.7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4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