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06-12

淡江DNA•企業評價A

█校長張家宜

昔日踏上克難坡,成為淡江新鮮人,

在「三環五育」的薰陶下,練就了

「學習意願、可塑性高」、「穩定度與抗壓性」、

「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創新、融會貫通」的能力,

此際,行囊滿篋,擁有13連霸最愛的喜悅

走過五虎崗 成為社會新鮮人,盈盈耳際的叮嚀與祝福

願以 淡江DNA的熠耀

燭照於世

當社會上還飽受著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所帶來的失業恐慌時,本校再度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第1,穩坐13連霸的寶座。讓今年的畢業生依舊可以興高采烈、昂首闊步、自信滿滿地走出母校,成為受歡迎的社會新鮮人。望著大家意氣風發的身影,身為師長的內心多的是欣慰與祝福。

本校多年來不只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第1,並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榮獲台灣區私校第1。同時擁有WHO健康安全校園、ISO 14001環安、ISO 27001資安、ISO 20000資訊服務管理等國際認證。淡江走過了60年,在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悉心擘劃整體規模下,並承歷任校長引領著淡江人辛勤地耕耘,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才能有今天輝煌的成果。

古人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雖然,我們承受了先祖的庇蔭。但是,我們不能疏懶地在樹蔭下乘涼,仍須要再接再厲蓄勢而發,檢視現況持續改進,才能永遠屹立在不敗之地。

仔細閱覽天下《Cheers》的評比,企業主對大學畢業生的評價均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穩定度與抗壓性高」、「團隊合作」、「具有創新能力」、「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等八大指標。在調查報告中顯示,淡江位居全國大學總排名第8、私校第1,其中「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穩定度與抗壓性高」、「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具有創新能力」與「融會貫通能力」的6項排名均是私校第1。而在「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方面還須努力。這正印證了創辦人數十年來堅持的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三化教育理念,與本校極力推動的三環五育學習策略、培養具心靈卓越人才的目標是正確的。所以,大家在校園裡所習得的,必能養成具備高度的軟實力與即戰力,以與世界同步。

至於遠見雜誌的評價調查報告中,對於本校畢業生的表現也作了相同的肯定。報告中並分析私立大學畢業生具備的特質有:「學習力與可塑性」、「主動積極的態度」、「配合度與穩定性」、「創造與創意能力」及「對工作的熱情與企圖心」等5項。而有待加強的是「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術」兩方面。固然,我們不以市場需求作為辦學的導向,但是,企業界的最愛與肯定卻是對學校的辦學績效作最好的檢證。同時,在遠見雜誌的報告中,我們更看到「職場內最愛提攜學弟妹的學校」項目中,本校排名全國第3、私校第1。目前,本校遍佈在國內外各個角落的校友已達22萬多人,猶如智慧大樹昂然挺立,枝繁葉茂生生不息。這是一股很龐大的力量,不僅是學校社會資源的主流,也是提攜學弟妹的力量,更是為在校生提供就業經驗和管道的主力。

每一位莘莘學子都是曾經踏上克難坡而成為校園新鮮人,學成後帶著滿篋行囊走過五虎崗成為社會新鮮人,無可否認的,踩踏過這條相同的軌跡而走進社會的學子都將永遠頂著淡江人的熠耀光環燭照於世。今年適逢淡江創校一甲子,謹以“虎崗風雅林美化雨黌宮甲子春 學成啟航縱橫天下菁莪萬世秋”期勉每一位即將踏出校門的淡江人,在人生的旅程中務必堅持信念,秉持著淡江人共有的DNA-樸實剛毅與全品管持續改善的精神,開創一番「淡江以你為榮」的榮耀。祝福大家 鵬程萬里!

NO.7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