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視窗 2010-06-21

淡水校園:王邦雄 郭岱宗 備受兩岸學術界推崇

【記者張靜怡、張莘慈、黃雅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師學識豐厚,備受兩岸學術界推崇,屢屢出書或受邀至大陸演講、擔任評審!被譽為國學巨擘的中文系教授王邦雄,講授道家思想享譽甚久,日前出版《莊子道》一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讀者認識莊子思想內涵。另外,大陸中國科技大學也計劃為英文系副教授郭岱宗所撰著的財經英語書在大陸再次出版。

曾受邀至大陸北京大學及在台灣各地演講的王邦雄,研究老莊近40年時間,他表示,此次所出版的書,內容包含他幾十年來對老莊思想的消化,及結合人生的體悟,希望透過這本書,讓閱眾洞悉生命的真諦。

郭岱宗的筆譯與口譯能力受各方好評,曾出版過的《財經英文》,因內容豐富活潑,成為國內許多大學財金系的教科書。郭岱宗表示,該書主要是探討經濟現象與財金英文,也是坊間唯一將財金知識與英文結合再融入生活之中的實用書,相當稀有,若於大陸再版,內容不會與台灣的有太大的差異。

新作不斷的郭岱宗經常受邀至大陸演講及培訓口譯人員,於5月22日前往大陸北京外國語大學擔任第14屆外研社盃全國大學生英語辯論比賽評審團主席,該英語辯論比賽是大陸及港澳等大學一年一度的盛事,這是辯論賽14年來首次邀請台灣人擔任評審,而郭岱宗也是本次比賽中,唯一被邀請上台做講評的評審。她認為,兩岸學生辯論時的差別,在於台灣學生較為內斂溫和,「其實辯論應是在『異中求同』,語氣要時而謙和,時而幽默,有時要有震撼力,才是漂亮的辯論,也是兩岸學生在辯論上需要加強的地方。」

NO.7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9359